|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八路军总部随营学校禅房头旧址
【打印】

  1937年8月,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第二校即抗大步兵学校之一部分改编为八路军总部随营学校,韦国清任随营学校校长。9月6日,韦国清率随营学校随八路军总部奔赴山西抗日前线,随营学校从韩城入晋,经侯马北上到达晋北前线。10月12日,由于形势变化,八路军总部向南转移。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率政治部为一路,韦国清带领随营学校同行,来到孝义、汾阳一带,随营学校驻禅房头,这里是交通要道,进出的口子,政治部机关驻里边(下堡镇),随营学校住外边(禅房头村),保卫政治部机关。
  随营学校一面担负警戒保卫任务,一面以学员队为单位走村串户,宣传抗日救亡。随营学校的干部、学员和战士,在禅房头附近的几十个村子,以战斗的姿态,饱满的热情,组织群众,收编溃军和建立地方政权。五个学员队,每个学员队负责十几个村庄,走村串户,动员各家有人的出人,有钱的出钱,有枪的出枪,积极为抗日做贡献。随营学校还组织一个地方工作团,在八路军政治部民运部的领导下,同当地的“牺盟会”一起,发动群众,参加抗战。随着民运工作的展开,各学员队都组成了地方工作团。师生们还利学校还利用阎锡山“铲除坏官、坏绅、坏人”的口号,改造旧政权,让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维护群众利益,调动群众抗战积极性。在禅房头驻扎期间,学校招收大量新生,对他们进行基本的政治教育和军事战术技术训练后,投放八路军各部队。孝义县的许多青年看到随营学校的招生广告后,纷纷前来报考,被录取的学生,毅然告别父母亲友,投入饱满的战斗生活中。
  至1938年元旦前夕,韦国清率部随八路军政治部南下洪洞。在此间的两个多月里随营学校师生们主要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发动组织群众抗战,二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争取团结抗日力量。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