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杨汉三
【打印】

杨汉三(1904~1981),乳名锡田,学名承杰,化名韩山,笔名寒山,孝义市下栅村人。解放战争中孝义县人民政府首任县长,新中国建立后出任山西省杏花村汾酒厂第一任厂长。

杨汉三自幼受父杨得龄的严教,7岁入村学,14岁进县高等小学堂,16岁考取河汾中学, 23岁就读山西大学。在学生时代,曾联络同学和城乡中小学师生反对县商务会与县公署勾结,用纸币兑换银元的欺骗行为,迫使知事吕连奎在县公署门上挂出“无面见父老”的公告,追回骗取赃款一万余元,事后,吕连奎弃职遁逃。民国17年(1928),他与旅并同乡同学马登程以《牖民丛刊》,宣传进步思想,披露社会黑暗,受当局通缉,遂往宁夏投军冯玉祥军中。民国21年(1932),返晋入并州大学政法系续读。

民国26年(1937)杨汉三由并返里,任教于大孝堡高级小学校,并加入牺盟会。次年任孝义县抗日民主政府第二区区长。民国28年(1939),参加了“秋林集训”。在“集训”期间,他不为阎锡山“政统论”所迷,不为“官图论”所动,毅然返回孝义县边山地区投身抗日第一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战胜利,他任孝义县人民政府首任县长。领导广大贫苦农民废除暴政,锄奸反霸,生产自救。民国36年(1947)在“三查”运动中,因家庭出身和社会关系问题停职受审查,翌年,甄别平反。从离石县赴晋中地委接受新任务途中,路过家门都没有探视年已古稀的母亲和分别已久的妻儿。受命恢复酒厂生产后,决心以实际行动揭穿国内外反动派攻击共产党破坏民族工商业,“摧残海外名酒”的谎言。当时汾酒厂杂草丛生,瓦砾一片,他带领工作队走家串户,凭宣传人民政府的施政方针,靠杨得龄后人的招牌,在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帮助下,只用5个月时间,于民国37年(1948)9月16日奇迹般地生产出了“老白汾”,完成了“要让解放区人民中秋节喝上老白汾”,“要将国内外享有盛誉之名酒摆在全国首届政协会议的宴席上”的重任。

杨汉三于1949年奉命南下湖南省,先后任湘潭专署文教科长、地委统战部长、副专员、省参事室副主任等职。在离孝赴湘时,将仅有的一条黄布马搭、一架风镜和一块油布,全部归公。1971年从湖南省干校退休携家回到孝义。1977年被山西省书法协会吸收为会员,1979年当选为孝义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1977年中共湖南省委派人来孝看望、他询问修房需多少钱,被他婉言辞谢。次年,在地震中房屋受损,家人如实向中共湖南省委反映了情况,中共湖南省委给他汇来修缮费1000元。他知晓后,召开家庭会议,立言“要记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也不要向组织伸手”。他曾着手撰写《革命斗争回忆录》以启迪后人。1979年,杨汉三偕本县名士侯佑诚等倡导向社会集资,创办了私立孝义县五爱学校。他还是一位武功娴熟,擅长书画,热心传世的学人。1981年病逝,享年77岁。

(原标题:杨汉三)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