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吕梁名人——傅立民
【打印】

  傅立民(1907—1940),原名傅功绩,别号无朋、孤侣,中国共产党党员。出身于河南省济源县西逯寨村的一个农民家庭,青少年时在沁阳、开封求学,后入南京晓庄师范就读,因参加进步活动被通缉。民国20年(1931)后回济源、沁阳等地任教,又在《焦作日报》、《豫北日报》当编辑,因继续从事进步活动而被捕入狱,出狱后,改名傅立民。

  七七事变后,傅立民受中国共产党委派到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任洪(洞)赵(城)特派员,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民国27年(1938)初,日军侵占孝义县城后,他出任孝义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傅立民出任孝义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之日,正是日军疯狂入侵,国民党军节节败退之时,孝义县广大群众人心惶惶。傅立民在各区建立抗日武装,开辟根据地,在八路军民运工作队帮助下,一年中组建区政权五个,并在敌占区的一区建立“两面政权”。相继成立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等抗日群众组织,贯彻“减租减息”法令,实行合理负担政策,扶助广大农民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同时,为部队筹集粮款、军鞋等物资,并组织自卫队、担架队,使境内抗日活动生气勃勃,群众交口称赞,上级给予褒奖。
  民国28年(1939)12月,阎锡山假称对日发动“冬季攻势”,调集两个军又四个师 (旅)兵力,围攻驻隰县、孝义县的八路军和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二纵队。傅立民带领县级机关和游击队,以“县不离县、区不离区”为口号,转战山区,与敌周旋。
  傅立民不仅善于言谈,而且以写作、漫画见长,作风朴实,办事利落。在孝义县先后创办战斗报、战斗剧社和民族革命初级大学,报道了不少与抗日救亡和战事有关的消息,他利用戏剧宣传抗日救亡,为革命培养干部,使不少青壮年纷纷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中。在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中,亲自为报纸撰文作画,为剧社写剧本,到学校讲课,将全部心血奉献给抗日救亡事业。由于长期废寝忘食地工作,积劳成疾,傅立民于民国 29年(1940)5月病逝。
 
(原标题:吕梁名人——傅立民)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