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市委党史研究室:新中国成立前党领导的战斗和活动在孝义地区的主要武装
【打印】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晋西游击队

全称中国工农红军西北游击大队晋西游击队第一大队,是在党领导下在山西创建的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于1931年5月诞生于孝义县温泉乡辛庄村(今属交口县温泉乡城北沟村一个自然村)。这支革命武装成立后,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游击战争,1931年9月2日,西渡黄河,转战陕甘,与刘志丹领导的南梁游击队会合,后发展成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中国工农红军二十六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

1936年春,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的中共中央,组成以毛泽东为总政委,彭德怀为总司令的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从陕北渡过黄河东进抗日,途经大半个孝义,宣传了抗日,发动了群众。3月10日,红军与前来堵截的阎军在兑九峪展开会战,毛泽东在郭家掌(今属交口)金斗山亲自指挥,给敌以重创。

抗日战争时期

孝义牺盟游击队

太原失陷前,孝义县长刘怀伟惧日西逃,时邓小平率八路军总部一部分开辟晋西来到孝义,在邓小平指导下,牺盟武装截留其枪支物资,组建了孝义牺盟游击队,与平遥游击队合编为“八路军晋西游击支队”,后改编为“牺盟晋西游击支队”,由曹诚任支队长。这支部队活动在晋西一带,发展到1500余人,编入决死二纵队序列,名称为“决死二纵队独立大队”“决死二纵队游击三团”,后编入“八路军一一五师陈支队三团”,归陈支队领导。

八路军晋西游击支队

1937年11月,中共晋西特委由灵石双池一带转至孝义、汾阳一带活动。不久,特委组建起一支100余人的武装,称“八路军晋西游击支队”,特委书记马佩勋任政委,冯克武任支队长。

八路军第一一五师

1938年1月初,为开辟晋西南抗日根据地,八路军一一五师来到孝义,师部驻下堡。不久,开赴大宁、蒲县对日作战,师长林彪负伤,由陈光代理师长,罗荣桓为政委,午城、井沟大捷后,部队转回孝义,师部改驻碾头。三四三旅旅部驻石像村,所辖六八五团(团长杨得志)活动于杜村、下堡、南榆苑、禅房头、下柱濮一带;六八六团(团长杨勇)活动于杜村、下堡、南榆苑至汾孝边山一带;补充团(即六八四团,团长邓克明)活动于兑九峪一带。10月,一一五师东进抗日开赴山东。一一五师在孝义期间,在汾离公路伏击日军三战三捷,威名远播,有力地保卫了晋西南抗日根据地。

孝义县政府游击队

1938年7月上旬,孝义县政府游击队在兑九峪成立,队部设在旗杆院,共120余人,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傅立民兼任队长,共产党员尹闲邪任副队长。11月初部队扩编为总队(又称孝义县游击司令部),下辖两个中队,1939年初,部队人数达到400多人,根据县委指示,队部设总队长和政治处主任,下辖4个中队。晋西事变后部队奉命转移。

汾孝游击四大队

1939年7月在孝义西部山区组建,开始称孝义县委游击队,由李西任队长,甘一飞任政治主任;9月改称汾孝游击四大队,由晏显升任大队长,郭德虎任副大队长。1940年3月,与洪赵总队合编。

八路军洪赵游击总队

1940年2月14日,由在晋西南北部地区坚持斗争的几支武装部队合编而成,成立大会在郭家掌沿头村召开。参加大会的有:决死二纵队四团三连,灵石县一个中队,赵城公安局一个连,晋西支队一个连和隰县游击队。总队长解学恭,政治委员龚子荣,政治主任刘文珍,副主任吴鉴群。总队共1000余人,编为8个步兵连。

孝义县难民游击队

分为东南和西北两部分。晋西事变后,在阎锡山统治下,孝义逃难在外的难民越来越多,1944年冬,在地下县委委员石启明、郭芝炳领导下,孝义西北边山地区难民游击队率先在汾阳郝家庄成立,由郭德虎担任队长。这支武装常在汾孝边境活动,袭扰阎顽政权。1945年2月,逃难在介休、灵石一带的东南边山难民游击队成立。

解放战争时期

孝义县独立营

1945年9月,孝义西北部难民游击队编为孝义县独立大队,后改称孝义县独立营,主要活动在孝义境内。独立营下辖3个连队,刘华英任营长,呼延群任政治委员。后编入吕梁军区部队,参加了汾孝战役。

孝义县游击大队

抗战胜利后,孝义东南部难民游击队合编为孝义县游击大队,共400余人。县委副书记仝云兼政委,县委委员朱汉卿任大队长兼教导员,部队下辖3个中队。后与灵石县大队合编,改称灵孝独立营。反顽斗争后编入吕梁军区部队,参加了汾孝战役。

吕梁军区独立第四旅

1946年9月3日,吕梁军区独立第四旅在彭绍辉、解学恭、马佩勋等指挥下,收复孝义县兑九峪镇。消灭盘踞兑九峪镇阎军1000余人,击毙阎方三区区长,消灭了阎三、四、五区地方武装区大队,解放了兑九峪镇及周围10多个村庄。

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和晋绥军区部队

汾孝战役参战部队。1946年12月16日,中共中央军委在山西省离石县高家沟召开军事会议,决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军区和晋绥军区部队各一部在汾阳、孝义地区发起汾孝战役。并组成由陈赓为司令员,王震为副司令员,谢富治为政委的指挥部。计划先夺取汾阳、孝义两城,调动阎军主力来援,然后集中优势兵力歼敌援兵。1月17日夜,攻打孝义城战斗打响,由晋绥独二旅、独四旅发起进攻,经一夜激战,18日晨攻克孝义。汾孝战役于1947年1月12日开始,至29日结束。


(原标题:新中国成立前党领导的战斗和活动在孝义地区的主要武装)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