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晋西南抗日根据地的中心
【打印】

晋西南地区位于黄河以东,同蒲铁路以西,汾离公路以南,吕梁山脉贯穿南北,是陕甘宁边区的东面屏障。

从1937年8月底开始,由朱德、彭德怀率领的八路军总部和一一五师、一二0师、一二九师陆续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同时,刘少奇、杨尚昆、彭真等领导的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也到达山西,同八路军总部一起,以山西为支点创建抗日根据地。

太原失守后,随着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在晋西南地区的展开,1938年5月中旬,中共中央北方局杨尚昆率部分干部来到孝义, 在西宋庄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共晋西南省委(后改为晋西南区党委),统一领导晋西南地区党的工作。由林枫任晋西南省委书记,王达成任组织部长,张友清任宣传部部长(同年10月由张稼夫接任),黄骅任军事部部长。下辖洪(洞)赵(城)、汾(阳)孝(义)、隰(县)蒲(县)、乡(宁)吉(县)、中(阳)离(石)五个特委。会后,杨尚昆、林枫等率区党委机关驻孝义禅房头、西张家庄一带。

北方局和区党委把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培养、提高党的干部和广大党员素质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区党委成立伊始,就在离机关不远的禅房头村创办了党员训练班(1938年秋,改建为党校),先后轮训了全区党员干部 ,并在普及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党校开设半月班、一月班、三月班,分别培训各县基层、地委和县委的领导干部。新党员的轮训班是半月班,也是轮训人员最多的。新接收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启蒙学习,掌握了党的基本知识,知道了党的纪律,党员的义务,成了抗日工作中的骨干力量;一月班所收学员多数是有半年以上党龄的区委、县委级干部;三月班则专门培训一年以上党龄的县委、特(地)委级干部。一月班和三月班所授科目主要有党的建设、统一战线、群众工作、游击战争四种。北方局、晋西南省委和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的领导人杨尚昆、陈光、罗荣桓、肖向荣、林枫、陈士榘、张友清、王达成、张稼夫等轮流讲课。孝义县的党员、党组织受教育者最多获益最大。

1938年8月初,驻汾阳日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马庄惨案”,汾阳县委在汾阳二、三区的活动处于困难境地。为此,中共晋西南区党委决定将汾阳县委和孝义县委合并,组成中共汾孝中心县委,直属晋西南区党委领导,中心县委由赵家声任书记,梁占祥任组织部长,柳林任宣传部长,赵重鼎任社会部长。县委机关驻禅房头。

在中共晋西南区党委的领导下,中共孝义县委带领全县人民把抗日救亡工作推向高潮,孝义先后成立了“战斗剧社”、“战斗报”社、“民族革命初级大学”和县政府抗日游击队;召开了全县性的农救会、妇救会、青救会代表会议,选举了领导机构,在实行合理负担、二五减租减息和积极为抗日部队缝军衣、做军鞋,进行战地救护,动员广大青年踊跃参军、参战等工作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与牺牲。广大农民用丰收的果实支援前线,支援战争,保证了部队和上级机关驻孝义一万余人的供应。1938年至1939年期间,孝义仅13万人口就有1万余人参军。第一一五师的主力第六八五团、第六八六团大部分兵员都是在这个地区补充的。后来,第一一五师晋西支队则完全是在这里组建的。此外,新军决死二纵队、政卫队、工卫旅都在这里扩充、筹粮、筹款。孝义一度成为晋西南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孝义当时也被盛赞为晋西南地区的抗日模范县。

1938年10月,晋西南区党委同北方局一起转移到隰县蟠龙庄。

(作者:姚丽萍)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