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市委党史研究室:在以史鉴今开创未来新征程中展现史志担当
【打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系统总结,响亮地发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动员令。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党史方志工作是为党和国家立言存史和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的重大工作。党史方志部门和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积极作为,奋力拼搏,担当好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历史使命,努力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新征程中展现党史方志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

01

站在百年历史高度,研究总结好党在山西的百年历史和山西百年变革发展的历史,让历史的智慧之光照亮未来征途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自觉肩负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崇高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开创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系统总结,科学揭示党和国家百年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深刻揭示党和国家百年发展变革的历史规律,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百年历史和国家发展变革的百年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在山西的历史是党的历史重要组成部分,山西百年变革发展的历史是国家百年变革发展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百年历史在一个省域的精彩缩影,也是山西人民身边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必须学懂弄通党的百年历史、国家百年变革发展历史的同时,还必须学懂弄通党在山西的百年历史、山西百年变革发展的历史,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党和国家及山西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党在山西的百年历史、山西百年变革发展的历史,是山西在新起点上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来路基石。知其所来,方能识其所在、明其将往。只有不忘来路,才能走好正路、开辟新路。作为回望来路研究总结党在山西的百年历史、山西百年变革发展历史的党史方志工作,要站在百年历史的高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正确的党史观和正确的历史观指导山西党史方志研究,用大历史视野审视和研究党在山西的百年历史和山西百年变革发展的历史,系统梳理和阐发党在山西不同历史时期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果,系统梳理和阐发山西百年变革发展的历史,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深入分析历史演变机理,科学探究历史规律,为山西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总结好历史经验、理清历史发展规律,让历史的智慧之光照亮新征程,使我们更加行稳致远。

02

紧跟新时代前进步伐,记录研究好山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讲好实践故事,凝聚奋进伟力

从2021年起,山西与全国同步进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发展阶段。这个新发展阶段,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历史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关键阶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百年发展变革的历史高度,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对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作出全局性深刻总结,对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战略性规定,进一步为党和国家在百年历史起点上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纵深总结山西百年发展变革的历史特别是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对在新起点上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蓝图和战略举措作出更为清晰的战略擘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个领域”统筹兼顾整体联动的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山西建成“三区三地”(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高质量发展,是“六个更加”(转型态势更加强劲、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底色更加靓丽、政治生态更加清明)的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阶段,迈步新征程,党领导山西人民正在实践中谱写新篇章。实践是行进的历史,历史是过往的实践。历史每前进一步,记录研究就要跟进一步,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刻地认识现实和准确地把握未来。作为记录研究党领导山西人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型蹚新路实践进程的党史方志工作,要敢担当善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跟新时代前进步伐,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具体实践,及时记录行进历史、总结成功经验,用生动事例、鲜活经验、实际成效,发挥好党史方志工作讲述实践精彩故事、及时呈现行进实践经验资政育人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03

贯通历史与现实,传承弘扬好党的伟大精神,让党的伟大精神在三晋大地绽放时代光芒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一系列弥足珍贵的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开创新时代的百年历程中,在山西这块红色热土和英雄的山西人民中孕育形成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等,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鲜明具体的组成部分。其中,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已纳入第一批公布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种伟大精神之列。

习近平总书记就山西传承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新的实际,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太行精神”,把伟大的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作为研究总结党在山西百年历史和及时跟进记录新时代新征程行进实践历史的党史方志工作,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大历史思维,把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以历史的厚度、理论的深度、现实的高度、未来的远度,深入发掘根植于山西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等伟大精神,深入发掘建党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击“非典”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等伟大精神在山西的具体体现,挖掘好各种伟大精神在山西的源流,阐释好各种伟大精神在山西的内涵,揭示好各种伟大精神在山西的规律,让党的伟大精神在山西与时俱进传承弘扬,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在三晋大地绽放时代光芒,激励全省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在新发展阶段奋斗前进的实践中厚植党的伟大精神、谱写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党史方志工作使命重大、大有可为,必须起而行之、不辱使命、锤炼能力、展现作为,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贡献好研究总结百年历史、记录研究新征程历史和传承弘扬党的伟大精神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2021年12月21日《山西日报》,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