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奔赴科创之梦
【打印】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为更好地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挥中国科协人才、技术、组织优势,通过区域产业需求牵引科技供给,以产学研结合、供需对接的方式,把科技共同体人才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为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整体效能提供科技支撑。

申报建设“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以来,孝义市以孝义经济开发区为平台基地,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补齐产业短板,把创新要素引向基层、引向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定制式科技服务,推动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靶向对接,形成“企业提需求、学会送服务、科协搭平台、地方汇资源”的工作模式,为科学家和企业家搭建起畅通优质的科创融合服务平台。

科创筑梦,强国有我,百强孝义怀着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全面加速,奔赴科创之梦。

科技向党 激发创新动力

孝义市科协走进红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

走进红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60余名孝义市科协常委、基层科协主席、科技工作者代表走进高阳镇仁义村,参观毛泽东像章纪念馆、“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展馆,唱响革命歌曲。

伴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科技工作者们参观毛泽东像章纪念馆伟人渊源、光辉历程、绝代风华、经典传奇、旷世奇人、红色传承等展厅,在学思践悟中赓续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历程。这对于凝聚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力量、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发挥科技创新,对推动“五区”建设具有巨大作用。”孝义市科协党支部书记、副主席武维华参观红色基地后感触颇深,新时代更应该把革命精神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做好“科普宣传进万家”活动、科技农业推广等工作。

府前广场科技工作者日启动仪式

七月一日,党的生日,“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全国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孝义站启动。

在高阳九年制学校,“移动红色画廊”《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以时间为轴,将党的百年历史分成“‘开天辟地’闯新路”“‘一张白纸’绘新图”“‘伟大变革’奠新基”“‘走向复兴’谱新章”4个篇章,甄选各个时期人们耳熟能详的热点、重点事件和重大科技突破,以讲故事的形式阐述事件背后的科技成就和深远意义。

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大篷车活动相结合,让宋俊陶等一众学生从中了解了革命先辈抗战时的艰难,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激发了学生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动力,“我长大想当一名宇航员,探索星球,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奋斗。”

开展“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科普大篷车活动

科创赋能 释放创新活力

上了班还有机会继续深造吗?今年9月份被提拔为厂长助理的干熄焦发电车间主任那海鹏从自身的成长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我是首批鹏飞产业学院化工装备技术专业学员,近3年来,白天上班、夜晚上课,既不耽误挣钱又学到专业知识,学费1.2万元,其中集团减免4000元,3次奖学金累计近8000元。”

作为一家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的民营企业,鹏飞集团是一个集原煤生产洗选、焦化、甲醇、合成氨等全产业链循环经济体,拥有两万余名职工。企业进入“5G+智能煤化工”时代,高端人才不断引进,持续的学习培训让职工们有了面对竞争的底气。

东义集团科学技术协会挂牌

“人人是人才、人人可成才”,与省内院校联合办学、完善创新激励机制、设立创新孵化基地等多项举措,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据统计,该集团3年涌现职工“五小”创新优秀成果136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6000余万元。目前,该集团不仅设立创新孵化基地、职工创新工作室,还与国内10余家知名高校合作建起了产学研基地。

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孝义市科协指导成立了全市第二个企业科协——东义集团科学技术协会,并挂牌成为“省级学会服务站”。

省级学会服务站是省科协发挥所属学会专业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举措。依托这一平台,将为企业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合作的桥梁,引导科技资源向高新技术企业聚集。

东义集团充分发挥服务站功能,将围绕企业产业发展需求和技术需求,主动对接省科协所属的省化工学会等,在产业科技咨询、技术指导、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服务。

科普月活动期间,组织科技工作者赴科技企业参观

科协温度  照亮创新道路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仅要创新机制激励人才,更要温暖关怀留住人才。

11月23日-27日,孝义市科协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科普专题培训,130名科技工作者参加。孝义市心理健康卫生协会的讲师以《走进心理学 认识心理学的重要性》为题,通过故事讲述、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理学现象及应对知识。

在“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主题心理健康沙龙活动中,30余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在心理专业人士带领下,敞开心扉,分享彼此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惑。

为科技工作者举办心理健康沙龙

科技工作者段琴丽通过讲座对心理健康、压力应对与自我情绪调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会了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受益匪浅,“让我更好地觉知自己,了解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也得到了更多的滋养,成长了很多。”

听故事、玩游戏,在团体心理辅导、心灵图卡、绘画等互动体验中感受责任担当、目标教育等心理学知识,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认知自我情绪,心理健康科普专题培训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也为科技工作者专注科技创新增强了心理建设和储备。

科协让科技工作者有了归属感,凝聚力,激发了企业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新成立的东义集团科协是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联系企业管理层、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重要纽带,也是企业与政府科协、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沟通的桥梁。

“将积极带领公司各类技术工作者投身科技事业,努力在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提高设备保障能力和设备精度、节能减排、降本增效、配套技术改造等方面贡献力量。”新当选上任的东义集团科协主席林官敬说。

申报建设“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搭建畅通科创融合服务平台,为孝义产业发展集聚创新资源,补齐产业短板,激活创新动能;红色革命教育、青少年科技活动乡村行、科技志愿服务等第四届科技节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技兴趣,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科创孝义”全力开启逐梦之旅。

科学魅力 播种创新希望

在农村中小学开展“乡村振兴 科技赋能”青少年科技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红嘴蓝鹊、白头鸭、大山雀、豆雁 ……”,今年夏天,贾家庄小学的135名学生走进孝河国家湿地公园,上了一堂生动的观鸟识鸟户外课,通过图片讲解,和这些平日里叫不来名字的鸟类来了次“夏日的约会”。

小男生高张斌兴奋地拿望远镜观看了在湖面上的鸟类,“回去之后我要把这些科普知识宣传给更多的同学们,我们要保护生态资源,爱护动植物,爱护我们的环境。”

学生们游览湿地、观赏鸟类、识别动植物,在千米观鸟栈道科普长廊里,通过280余块鸟类宣教展示牌,认识了解各种鸟类的形态特性、生活习性、保护级别等,在小象湖,通过望远镜观察鸟类生存环境和植物生长情况。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在实践中观鸟爱鸟,提高了学生们的生态保护意识,激发保护野生动植物、爱护湿地环境的热情。

科学展示进校园

乡村振兴,科技赋能。在第十一中学,太阳能发电带给李佳慧很多启发,“通过这一科技成果给社会带来了很多方便,生活中有太阳能汽车、太阳能路灯,不仅保护了环境,而且减少了污染,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勤于动脑,多学习科技知识,为强国出一份力。”

孝义市科协科普大篷车为乡村学校送去了别开生面的科技盛宴,也撒下一颗颗科技的种子。图形游戏、逻辑游戏、几何原理、数字游戏、声学、光学、力学、电和磁8方面60余件科技展品,丰富有趣的科技互动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学生,每一次成功体验后,学生们欢声雷动。

青少年科技活动乡村行主要面向较为偏远的乡村学校,为学生们带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资源,使他们能够零距离地接触科技、体验科技,并感受到科技的乐趣,进而提升农村学生的科学素养。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覆盖全市农村中小学校,开拓了乡村少年的科技视野,启迪他们的科学思维,让科技知识惠及更多学生,也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文/图 武姝君)

(原标题:孝义:奔赴科创之梦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