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驿马乡:油菜花开 “美丽经济”更芬芳
【打印】

  油菜花开满地金。眼下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驿马乡巧打生态特色牌,以花为“媒”,培育旅游产品,发展美丽经济。日前,伴随着油菜花开,农村美、农业兴、农民富的可期图景在这里徐徐展开。
  初春时节,驿马乡李家窊、上荆封、下荆封村联合种植的600亩油菜花竞相盛放。春风吹拂,花枝摇曳,满目流金;登高远望,花层起伏,如织如诗,“美丽经济”也由此催生。
  驿马乡李家窊村党支部书记 李恩逵:今年种的农户大概就是50来户。每亩菜籽的产量就是400-500斤,榨出油就是100来斤,一斤6元,100来斤的话就是700-800元。
  据介绍,油菜种植投资少,劳动强度小,收益也不错。驿马乡李家窊、上荆封、下荆封村三村联合,发挥村集体经济优势,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提升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实现村集体和村民稳定增收。从去年开始共种植了600亩油菜,每亩可实现收益800元左右。此外,地块种植油菜后还能够种植荞麦和核桃,可以实现二次增值。
  驿马乡李家窊村党支部书记 李恩逵:种植油菜花的好处还有就是它是林下作业,既能把核桃树管好,还能让老百姓有很高的收入,加上荞麦、核桃,每亩能收入2000多元。
  村民 白万林:这些油菜花也不用农民种,也不用农民耕种土地,就是集体帮助他们种上,农民自己获得作物收入,给农民增加了一些收入,从环境上也大大地有提高。
  打造景观农业是美丽农业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吸引游客畅游花海,感受“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去菜花无处寻”的美好田园风光,还能带动特色旅游业发展,绽放美丽经济。随着油菜花进入盛花期,三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花为“媒”,做起了“花样文章”。
  驿马乡李家窊村党支部书记 李恩逵:油菜花今年长势不错,最近驿马乡党委政府多次来看我们的油菜花,和我们共同打造油菜花旅游节。游客来了给咱们老百姓致富,农家乐,核桃、小米、谷子、荞麦,也能以此为契机,卖出去。
  春为序,花为媒。在这个春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绿水青山”优势,驿马乡依托特色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扮靓美丽乡村,连片打造秀美乡村“全域”生态休闲旅游新线路,发展沟域经济型乡村振兴模式。
  驿马乡李家窊村党支部书记 李恩逵:黄金疙瘩旅游景点,让咱们村和驿马乡下荆封村、上荆封村,连成一片办旅游节和旅游景点。三村加起来一共植树加起来有5万多株,包括松树、柏树、红叶、槐树各种树种,把过去没有栽上树的所有秃山,都变成绿水青山。咱们旅游的重点不仅仅是生态旅游,要把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让游客都来观赏和学习。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