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插酥包子
【打印】

 
□ 梁大智
 
不上蒸笼上烤箱,
插酥包子惹人香。
五花羊肉精心选,
九种调和妙手装。
十八褶中容美味,
大千界里纳芬芳,
虽言司马寻常物,
深巷犹思情韵长。
  孝义司马插酥包子起源于孝义市司马镇的张氏家族。张氏家族发迹于前清时代。传说嘉庆年间,司马镇张氏家族中的一位老太太非常讲究吃喝,尤其喜爱吃包子。厨师为了讨好老太太,变着法儿给老太太做各样包子吃。久而久之,厨师创造出了插酥包子,深得老太太欢心。这种包子不是上笼蒸,而是烤制而成,色、香、味俱佳。因源于司马镇,后来人们把这种包子定名为司马插酥包子。
  制作司马插酥包子用料讲究,工序繁杂,得有高超的技艺。制作皮面的原料是五得利特精粉,辅料是小苏打、酵母、炼乳、牛奶、油酥。制作馅子的原料是柏籽羊五花肉、黄胡萝卜,辅料是葱花、姜末、盐、胡椒粉、花椒面、小磨香油、羊油。工序是制作皮面,调和馅子,擀皮面,上油酥,包馅子,捏型,放在发酵箱中发酵,置入烤盘中,给包子刷上麻油,放入烤箱内烤制,待包子成金黄色即可。
  司马插酥包子源于清代嘉庆年间,至今已有200年的历史。具有营养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经济价值。近年来,孝义市东兴帝豪酒店有限公司聘请司马插酥包子传承人传授插酥包子传统加工技艺,他们制作的司马插酥包子,绵酥爽口,味道鲜美,肥而不腻,色、香、味俱佳,营养价值高,并有开胃健脾的功效。司马插酥包子成为一道风味名小吃,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原标题:孝义插酥包子)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