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小柿子成就大“柿”业
【打印】

文/张世川 图/武斌 赵元明

虽然时令已经进入初冬,但在孝义市兑镇镇新民村的农家院落、田畴沃野依然铺展着红彤彤的柿子,在这里,高饱和的颜色都浸透着丰收的喜悦和大地的馈赠。

现代农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农业特色转型,实现优质高效发展指明了方向。初冬时节,笔者在新民村进行了采访。

近年来,孝义市加大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特色农业转变,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提质增效点“果”成金

孝义市兑镇镇新民村地处北纬37°06′,东经110°42′,特殊的地理环境,这里出产的柿子一掰分八瓣,形状似牛心,俗称牛心柿子,柿饼霜汁雪白、无核透亮、口感甘爽而深受消费者喜爱。2008年9月,国家农业部认定牛心柿子为孝义“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同时也是孝义市农副产品的一张名片。

金桂飘香柿子红,霜降采摘正秋风。每年农历九月中旬至腊月中旬,是孝义市兑镇新民村最忙碌的季节。柿子经过采摘、清洗、去皮、晾晒、压捏、出霜、包装,前后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其中风干是最关键的环节,当地把这称为“吊饼”。而“吊饼”对气候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每年都要集中人力才可以及时把柿子挂上架。此时,走进新民村,一眼望去,晾晒的柿子从金黄到桔红,颜色有深有浅,成为乡村秋色里一道靓丽诱人的风景。经过20天左右的吊晒,柿子风干糖化,再晾晒出霜,就可以食用了。

“咱们这边的气候好,柿子晒得好,加上传统手工制作,做成的柿饼品质甜软、耐嚼可口。”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穆允青热情地介绍着。

柿子在兑镇南塬,特别是在新民村已有几百年的栽种历史。新民柿子一掰分八瓣,形状似牛心,俗称牛心柿子。穆允青介绍,新民村有1000多亩柿子,正常年景产量可达30万斤。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柿子还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浪潮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农村和农村人的行为、意识、习惯。靠天吃饭、靠地谋生的传统观念硬生生被撕碎。农民开始离开土地,游走在城市边缘成为农民工。土地日渐荒废,种庄稼成为老农们最后的手艺。秋天,漫山遍野红彤彤的柿子,因无人管护与采摘,反而成了农村地头一道风景线。最终烂在地里,烂在乡愁中。

如何帮村民把柿子销售出去,让柿子重新成为农村经济增长点。这是穆允青在任这几年,反复思考试图破解的一道难题。只是面对一树树没人采摘的柿子时,穆允青的内心充满了担忧和无奈。“制作柿饼耗时耗工,柿饼加工已不成产业了。现在村里制作柿饼的只剩六七十岁的老人,村里的年轻人就此与‘柿’隔绝了。”

2018年,新民村以振兴柿子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为目标,成立孝义市南塬柿业合作社。吸收柿子种植户为社员,并将村民不耕种、不管理、不采摘的柿子地流转回合作社统一管理。还在互联网上销售柿子产品,总产值当年就达到50万,除了为集体增加5—10万的收入外,村民户均收入增加了2000元。

说到为什么坚持做柿子,穆允青说:“其实更多对牛心柿子的坚守。牛心柿子陪伴着一代又一代新民村人的成长,他希望通过他的坚持,在这乡愁氤氲的小山村,留住食物最值得回忆的味道。”

休闲观光农业风生水起

从秋实到冬藏,从柿子到柿饼,从曾经无人参与的无奈到如今繁华的集散地,对穆允青来说,牛心柿子不仅是一份甜蜜的事业,更是一份传承。他默默坚守着,坚守着孝义的牛心柿子。

从柿树生长发育及果实品质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来看,兑镇新民村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宜柿树的栽培,历经数百年,孕育出了优质的地理标志产品“牛心柿子”。

据悉,为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进一步做大做强孝义牛心柿子产业。2019年,新民村又提出了高舞柿子龙头,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的奋斗目标,并在每年十月举办一届“柿红醉深秋,美丽乡村游”牛心柿子节,成功走出了一条“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不仅发展了柿子产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而且扩大了孝义牛心柿子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举办柿子文化节,目的就是想以此为平台,以柿为媒,以节会友,聚人气、造商机、谋发展,打开本土休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今后新民村将高舞柿子龙头,努力将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乡村休闲旅游魅力展现给游客,着力打造一条具有新民村特色的休闲农业精品路线。

柿子节的举办,为村集体和老百姓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柿子不仅在自家地头就能卖光,而且还卖出了好价钱。村民们还通过卖土特产品、卖小吃、搞农家乐也挣了不少钱。“能让老百姓把荒废的耕地重新种植起来;把柿子树重新管护起来;把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提振起来,这就是牛心柿子的魅力。”穆允青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

近年来,兑镇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美丽乡村风景线,将柿子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了柿子产业节节攀高,乡村旅游欣欣向荣,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朝着引领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稳步迈进。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各地在长期农业活动中形成的特色农产品资源,是重要的农业知识产权和区域公用品牌。新民村是传统农业村,自然生态和资源禀赋多样,具有悠久的农耕文明和深厚的饮食文化,地标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该镇在做好地标登记保护对于振兴乡村产业、发展区域经济、打造特色品牌、传承农耕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孝义牛心柿子作为地标好产品,该市将兑镇镇新民村牛心柿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产业来抓,推进绿色标准化生产,加强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发展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加大销售新业态建设,拓宽销售渠道,挖掘保护传统农耕文化,加大品牌建设。通过每年柿子节活动进一步提升孝义牛心柿子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持续的努力打造,力争将孝义牛心柿子培育成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品牌强农富农,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农业走向市场化、迈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孝义市借助“十四五”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东风,发挥好政府的引导和协调作用、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科研成果的支撑作用、金融的资金保障作用,调优生产结构,实施特优战略,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服务体系化。孝义牛心柿子一定能够叫响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奋力推动孝义特优农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原标题:小柿子成就大“柿”业)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