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古城 浴火重生
【打印】

古城是我市历史文化风貌的重要载体,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沉淀着众多撼动人心的历史故事,也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古城人的美好记忆。老城区保护更新项目的启动让这座千年古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孝义古城位于中阳楼街道,老城保护面积3.78平方公里,内城面积0.48平方公里,现存历史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虽经历代更迭,孝义古城依旧保持了“一主二副” “内城外郭” “三口九坊” “六门八楼” “九街十巷”的基本脉络格局,肌理清晰, 是省人民政府命名的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作为老城区保护更新项目的外聘专家,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金平教授从2006年开始就关注着家乡的古城保护工作。

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金平:孝义提出申请,搬到了新城,达到了整体保护的效果,所以古城一点都没破坏,至今格局是完整的,肌理是丰富的,风貌是真实的。我们当时判断,古城里面2.08平方公里,内城很小,但是要素是比较齐备,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古城蕴含着非常高的科学价值,是古代县级城市的标本。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资源,它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老城区保护更新项目不仅是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工程,更是多年来古城人民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

中阳楼街道西关村村民尚孝清:这次启动深受感动,我10多岁的时候就说要旧城改造,我已经50岁了,费了极大的力量,项目给咱们旧城作了极大的贡献,大家应当积极配合,配合把咱们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启动现场,表态掷地有声,发言铿锵有力,写满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也表达了乡村两级加快推进老城区保护更新项目的决心和信心。

中阳楼街道铁匠巷村党支部书记杨志坚:我们铁匠巷村将按照指挥部和街道办事处拆迁的总体工作安排,扎实做好铁匠巷村拆迁期间的安全防范、民心稳控等各项工作,做到真心关心我们的群众,服务好我们的村民,保证好村民拆迁期间的各项利益。

中阳楼街道楼东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赵成书:我们楼东村作为项目拆迁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的主战场,我们坚决拥护、积极支持、全力配合,搞好拆迁安置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请市委、市政府放心。

上下一心、其利断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项目指挥部的全力攻坚下,在人民群众的同心合力下,孝义古城“魏都春色、胜水秋波、羊羔流饮、孝汾天地、沼阁烟雨、柳岸寒云、南屏晓月和古刹斜阳”的美景不久可期,指日可待。


(原标题:新闻特写:孝义古城 浴火重生)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