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不用扬鞭自奋蹄——礼赞李茂先生编著出版“晋剧音乐三部曲”
【打印】

□ 薛振华
千磨万击玉成器,
晋胡演奏悠扬曲。
青灯夜秉著三卷,
传承晋剧不停息。
  这首诗是对晋胡老艺人李茂先生的真实写照和人生概括。李茂先生系孝义市楼东村人。自幼酷爱晋剧音乐,年13岁就自制一把“土胡呼”开始练习。他曾星夜独自一人,在旧城剧院后台,偷听晋剧团的操琴演奏。初中毕业后,一举考入山西省艺术学校晋中分校,经过5年1800多个日日夜夜的习练,终成一把“操琴”高手。他拉的胡呼底功深厚、音域宽广、韵律准确、功法流畅。因此,艺校毕业后,很快就被平定县委宣传部抢先选走,充实到平定县晋剧团,专门从事操琴演奏,一干就是20年,在晋中名声大振,享誉全省内外。
  他退休后,为了传承晋剧传统文化,“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一头扎进孝义市晋剧票友协会,悉心操琴14载,热情进行传、帮、带。先后培养出张秀珍、房继龄、曹爱红等数十名演员新秀和任贵文、任寿宏等操琴能手。
  在他进入古稀、耄耋之年后,仍然老骥伏枥,耕耘不息,奋战5年,搜集整理了我省晋剧著名演员丁果仙、牛桂英、马玉楼、程玉英、张鸣琴等数十个名角儿演唱的《空城计》 《打金枝》 《三娘教子》 《富贵图》 《下河东》 《十五贯》等名剧中的80余个名段。还用心收集了晋剧著名琴师刘希文、刘柱、郭志强和著名鼓师白晋山、许合智、贾炳正等的武场音乐。晋剧唱腔有:晋剧调式、音域、音区、结构等,含四股眼、夹板、二性、倒板、流水、散板等。武场音乐有:介板、七锤则、突辘则。吹奏曲牌有:吃酒牌子、上、下场牌、帝王登基牌、花腔、板腔等。5年内先后出版发行了《晋剧名家名段集锦》 《晋剧音乐汇集》上、下集三部曲。共980多页,528500余字,其内容丰富之浩瀚,形式繁杂之多样。真是“生旦外贴净末丑,唱念做打台步走,板鼓脆亮锣钹奏,胡呼洪腕丝弦悠”。这三部全面、系统的晋剧音乐,可谓晋剧音乐的“宝库”。在吕梁、晋中乃至全省也是绝无仅有。这是李老提灯夜读的记录,废寝忘食的收获,心血和汗水的沉积,令人拍案叫绝。
  李茂先生硬凭他咬定青山,攻坚克难的决心,终于编著出版发行了这三部佳作。他是我省众多晋剧名角儿、名琴师、名鼓师,演唱和伴奏的集中展示;是我省晋剧老前辈、专家、学者,百余年来实践、探索、创新的丰硕成果。这三部晋剧音乐的出版发行,为研究、编撰晋剧音乐发展史,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参考资料,很有艺术价值、历史价值、传承价值,是留给社会的宝贵财富。正如梁镇川的题词:“博采名家精萃,传承功德丰隆。”亦如李安题词:“三世翰林血统根基正,一把胡呼拉响万人惊。”
  李茂先生5年的艰辛,功不可没。他的这种坚韧不拔的奉献精神,壮志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值得我们点赞。同时也要为孝义能出版“晋剧音乐三部曲”而骄傲自豪。
  愿我们能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继承传统艺术,弘扬晋剧文化,让晋剧这朵鲜艳的奇葩,开的更加绚丽夺目。 
 
(原标题:不用扬鞭自奋蹄——礼赞李茂先生编著出版“晋剧音乐三部曲”)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