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老书记”吴翠英的“初心本色”
【打印】

  每天早上9点左右,一位神采奕奕的老太太准会按时出现在孝义市新义街道府东社区,精神抖擞开始她一天的工作,她就是府东社区老干党支部书记——81岁的吴翠英。

  2001年,60岁的吴翠英从教育岗位上退下来后,正值府东社区组建,她担任了首任社区书记,一干就是二十年,满80岁时退居社区工作二线,但退而不休,继续担任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服务管理离退休干部204人,以学习、服务助力社区工作。在居民眼中,吴翠英是“孝义好人”、省级优秀代表、上过央视新闻联播的“街道名人”,但更是贴心的吴大妈,邻里纠纷、谈心化结、子女矛盾等等,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虽已是81岁高龄,却仍然乐此不疲,在她看来这是件幸福的事。

  “活到老学到老,永远跟上时代跑”。这是吴翠英跟老党员、老干部们经常叮嘱的一句话。每月的13日、25日为社区党员干部学习日,吴翠英都会事先备课,通过看书读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近期召开的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再把精髓传达给每一位党员,并邀请党校教师、业内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十九年如一日,雷打不动,专人记录,轮流备课讲学。对因病因事不能参加人员,专人送学上门。2018年6月,她所在党支部专门举办“智能手机公益培训班”,帮助老同志们熟练掌握微信、手机支付等“新本领”,并建立党支部微信课堂,及时推送重要理论知识、时政新闻。

  为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设岗定责为载体,结合社区需要和党员特长,设置了社情民意收集岗、民事纠纷调解岗、保健知识咨询岗、卫生监督岗、辅导学生岗等10大类岗位,由老党员自主认领。除了吴翠英带头认领的民事纠纷调解岗外,退休医生赵润娥认领了保健知识咨询岗,并成立“义务爱心保健室”,定期为社区居民刮痧、拔罐、艾灸,并在每月13日进行保健知识宣讲。“全国劳模”张鸿藻认领了卫生监督岗,十几年如一日义务清洁公厕。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理想永存、奋斗不止”的党员风采。

  从2005年起,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两支志愿者服务队,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人民广场、崇义园,开展护花、护草、护树木、护石凳座椅、护健身器材和维护公共场所安全、劝阻不文明行为等活动,用行动去教育、传播、感染更多人,带动社区更美、社会风气更好。从2015年起,用实名制形式,开展“学雷锋办好事”活动,党员每月上报所做好事,党支部建立了专门台账,5年来参加人数达870多人次,累计办好事2500多件。

  认真细致、锲而不舍、持续发力,老干部们在吴翠英的带领下咬定学习不放松,做到了全员覆盖、一个不落,学雷锋办好事、志愿者服务、公益行动……他们用不折不扣地行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现在的吴翠英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老干支部工作中,抓住老干部这一重要的宣传阵地,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以“党员带家风,家风带社风,社风带民风”为主题的“家风传承”活动,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努力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延伸到家庭和社区。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号召大家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等方面发挥作用。组织老同志签订“增添正能量”承诺书;邀请市“五老”宣讲团讲解家教家规家风和名人家教典故;组织评选“五好家庭”“幸福家庭”,进一步传承优良党风,树立良好家风,促进社会风气的和谐和安定。

  坚定的信仰、高尚的情怀,还有一生为民的追求,从细微处守初心,在平凡中担使命,这是一位年逾耄耋的老人坚守为民初心的精神坐标,也是深入骨髓、融入血脉的赤诚情怀。吴翠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一名基层社区干部的坚定信仰。

(原标题:“老书记”吴翠英的“初心本色”)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