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教学是今生坚定的选择——记孝义市梧桐镇小学教师张艳玲
【打印】

  从教22年,孝义市梧桐镇小学教师张艳玲一直认为,老师的一个举动,改变的可能是一个普通家庭的生活。

  2013年,学生杨荣患有严重的脊柱炎,只能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让杨荣的脾气越来越暴躁,一度想要放弃学业。知道情况后,张艳玲多次家访,动员孩子复学。然而新问题接踵而来,为了接送孩子,孩子父亲不得不放弃出租车司机的工作,每日在校陪读。为解决孩子父亲的后顾之忧,张艳玲主动承担了孩子的接送任务,并动员班里同学轮流照顾她。

  有一次,杨荣不幸摔在便坑里,得知情况后的张艳玲飞奔到厕所,顾不得杨荣满身污秽,一把将她搂进怀里。在大家的帮助下,孩子重新坐在轮椅上。从那以后,张艳玲总是亲自守护着她,类似的事情再没有发生过。

  在张艳玲的教导下,班集体的凝聚力更强了,同学之间更和睦了,班级荣获“孝义市少先队特色中队”,而杨荣也被市文明办评为“新时代自立自强孝义好少年”。

  2001年,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她为了完成好包班教学,每天认真钻研教材。过度劳累加上过度用嗓子,短短一个月的高音教学,嗓子彻底哑了。去医院就诊时,医生说只能自己控制、保养。张艳玲还利用假期通过成人高考、自学考试取得本科学历,多篇论文在万方、CN期刊发表,有的课题研究还荣获国家级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2002年6月的一天,身怀六甲的张艳玲依然坚守在讲台上。由于预产期是7月上旬,虽然觉得肚子不舒服,但她并没在意,只让卫生院的医生打了一针继续上课。直到疼痛难忍,从乡村辗转到城里医院,才发现孩子已经临盆了。早产的女儿生下来时才4斤半,只能放在保温箱里。这件事后,张艳玲成了全梧桐镇有名的“把孩子生到讲台上的老师”。

  22年的班主任生涯,张艳玲走进一批又一批孩子的记忆,成为他们青春的见证人。每一个毕业季,她也都为孩子们策划别样的毕业典礼,孩子们总会亲切地叫她“妈妈”。张艳玲说:有这简单的两个字,此生无悔!(记者 刘子璇)

(原标题:教学是今生坚定的选择——记孝义市梧桐镇小学教师张艳玲)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