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永远的侯老
【打印】

1981年,90岁的侯右城老人联合其他14位德高望重人士,复建了孝义市私立五爱学校。

今年,是五爱学校复建40年。复建倡议的15位老人都已走了,侯老于1999年9月15日去逝,享年108岁。

“英名传千古,丰碑昭后人”。岁月匆匆,侯老却在我的心目中愈发高大起来。我经常回忆着老人,念想他的人和事,念想他的人格魅力,念想他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念想在他主持五爱学校工作时极具吸引力的精神乐土。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有关侯老的报道与评论、传闻与礼赞,已经多至不可胜数的地步。他的音容与笑貌,他的风采与气度,他的成就与影响,始终成为众目瞩视的风云人物。

他的意志与勇气,表现在创办五爱学校上。人们对他的义举,无不表示敬佩。

侯老有宽广博爱的胸怀。他用理智、用感情去思维,开明、智慧。他的生活充满了勇气、忍耐、苦难、幸福、坚忍与刚毅。他伟大、高尚、谦逊、真挚、固执而不屈。

个人的命运,总是与时代休戚相关。侯老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和尽到自己的重任,并感染和影响了几代人。

老年人随着体力与精力的日趋衰退,做事情越来越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是自然规律。而侯老,以90岁高龄办学,令人震撼,令人惊喜,令人振奋。侯老的信念、追求以及个人经历,都可以作为历史的见证,为后辈提供更加丰富和实在的东西。

想起侯老,我不胜伤感。但逝者已矣,只有他的精神、遗爱和一生劳作所留下来的业绩,则将是永远不朽的。

侯老对己对人,对工作,对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认真、严肃、一丝不苟。对自己的子女后辈更是以身作则,要求甚严。他曾说过:“后辈不如我,留钱有何用?后辈比我强,留钱又何用?”在儿女、后辈们成长的道路上,他们所受过的陶冶与教养,我们可以看到侯老所灌注的心血。

人的自爱其子,是一种自然的规律,侯老延伸为爱大家。侯老和五爱的学子们,许多人互不相识,但终归同属一体,痛痒相关,息息相连,是甩不开的一部分。或者说,是延续生命、报效国家的力量所在。

一颗纯洁、正直、真诚、高尚的灵魂,伟大而真实的光辉永远不会掩灭。时移世迁,过去的岁月是一去不复返了。人生的正道,是在于不断前进,而现实的一切,也是在向前迈进。侯老留给我们的太多太多,应该得到尊敬和爱。

每个人只能在他所处时代中生活,因此,他的言行就不能不打上他那个时代的烙印。侯老一生潜心研究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慎思、明辨、笃行,勤俭持家、仁者爱人等传统文化根深蒂固。他编著有《齐家之道》等书,组织出版了《勤俭自强不息经》《道德学社访问记》等书。纵观侯老一生,我认为,侯老和他那个时代的仁人志士,是与整个世纪的发展相连的一代人,是创造历史的一代人,是把全部精力献给社会的一代人。作为侯老的后辈,我们热爱他,敬仰他,更应该理解他、效法他,像他一样,为全社会造福。

五爱是一面旗,是由侯老及热爱、关心五爱学校的各级组织和众多社会各界人士扶植起来的。衷心希望五爱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精诚团结,奋发有为,发扬光大侯老精神,不辜负所有关心五爱学校发展的人士的期盼,把五爱学校办得更好,以慰藉老人的在天之灵。

侯老的英名和光辉业绩,将铭刻在我们心中,并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


(原标题:永远的侯老)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