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创意作品获全国大奖 孝义小学生探索“零碳科技”
【打印】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开展的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大展落下帷幕。在本次大展面向全国的作品征集中,我市崇文街小学郭丰源主创的“空气能饮水机”,从近六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捧回了全国大奖。

不需要连接电源,轻轻旋动连接着空气导管的开关装置,模拟饮水机塑料桶内的水,便顺着导管缓缓流出,眼前这台“空气能饮水机”,就是崇文街小学四年级学生郭丰源的创意作品。

崇文街小学学生  郭丰源:它是由泡沫木板和两个饮料瓶和软管构成的,这个瓶盖连接的是一根进气管,一根出水管,一拧动瓶盖,空气就会进到这个进气管里,空气进到瓶内把水压下来,水就自然而然流到了瓶子里。

“空气能饮水机”的发明是个偶然。在一堂大气压力的科技课后,郭丰源看到爸爸办公室的饮水机只有在插上电源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抽水取水,便突发奇想。

崇文街小学学生  郭丰源:我就想到饮水机还用电,那多浪费,如果结合空气和压力,能不能做出一台饮水机,然后回家就试一试。

灵感来了,需要动手变成现实。郭丰源的爷爷是一名老教师,平日里总喜欢搞搞小发明,从小耳濡目染,在爷爷帮助下,他开始了创意小制作。经过多次测试与修改,简单、便捷、低碳节能的“空气能饮水机”就诞生了。

崇文街小学学生  郭丰源:我希望把自己这个作品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使用这个原理,实现低碳生活。

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大展项目,主要围绕“宣传零碳生活理念”“推广零碳科技创新知识”“引领低碳生活风尚”等主题进行作品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全国共有5939个项目报名参与。经过资格审核、市级和省级推荐、线上评审,产生全国零碳科技大展入围项目260个。作为参赛作品,郭丰源的“空气能饮水机”获得了“全国创意作品(少儿组)”第二名的佳绩。

小小发明,获得全国奖项,是郭丰源探索精神的见证,也是我市着重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的缩影。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近年来,团市委、市少工委将培养全市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意识作为重点工作,积极推动科普平台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少先队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教育功能,全力提高青少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

团市委副书记 市少工委副主任 任俊蓉:团市委、市少工委将立足宣传零碳生活理念、科技创新思维开展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充分激发少年儿童创新思维方面的兴趣爱好和绿色环保的生活风尚,希望他们长大后能一如既往热爱科学,用科技创新助力孝义的转型发展,为祖国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标题:创意作品获全国大奖 孝义小学生探索“零碳科技”)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