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守护文明 实现文物领域“无黑无恶”
【打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文物局积极落实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围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开展的涉案文物鉴定数位居全国第一,山西青铜博物馆建成开放,省文物局扫黑办、省文物鉴定站、省文物交流中心获得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3年来,省文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坚持“打防管控挖”一体推进,以“三打四建”为重点,全力推进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努力实现文物领域“无黑无恶”。
  强化组织领导 全力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山西是文物大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其中国保531处、省保408处、市县保12000余处;各类国有收藏单位413家,非国有收藏单位60余家,其中国有收藏单位所藏可移动文物3220550件组。山西省还存有唐代以来历代彩塑12000余尊、壁画24000多平方米。长城资源也非常丰富,总计有1401.23千米,分布在全省的8市39县中。
  数量众多的古建筑,弥足珍贵的彩塑壁画和分布广泛的古墓葬、古遗址是山西独特的文化资源,也是山西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文物大省,近些年来山西文物领域不乏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山西扫黑除恶第一案便是闻喜县侯氏兄弟涉黑盗墓案。在文物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是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点工作。
  省文物局党组根据《山西省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从压实责任、依法严惩、反腐打伞、行业监管、源头治理、宣传发动6个方面,在全省文物领域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于2018年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山西省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抽调专人组建了扫黑除恶专班,统一领导,科学谋划,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督察检查等方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省文物局与公安机关密切合作,组织开展了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做好涉案文物的移交、保护。截至11月底,省文物局共接受涉案文物45493件,其中一级文物257件,二级文物416件,三级文物1314件,一般文物43506件,被形象地比喻为“扫黑扫出一座博物馆”。省文物局联合省公安厅举办了“守护文明,利在千秋:山西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成果宣传展”和“山西省文物、公安系统扫黑除恶书画展”,展览期间,参观人数达53万余人次。在山西博物院网络平台,持续推进博物馆线上展览展示,通过数字化云端逛博物馆,实现公众足不出户看展览,文保宣传在身边,面向全社会,深入宣传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了保护文物的良好社会氛围。
  省文物局党组从工作实际出发,以上对五千年文明负责、下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历史担当开展了机构改革工作,一是对省文物局机关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优化,重新制定了处室职能,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提供了有利契机。二是将担负涉案文物鉴定任务的原省文物鉴定站、省文物交流中心合并至山西博物院,在保证工作人员思想不乱、热情不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技术力量,确保涉案文物鉴定任务圆满完成。
  强化协作配合 切实形成专项斗争整体合力
  为了配合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文物局健全制度,压实责任,印发了《山西省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山西省文物局关于进一步细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的通知》等制度文件,明确了工作程序和具体责任,确保专项斗争上下贯通,纵横有序。制定并落实了《全省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监管边督边改工作方案》《山西省文物领域关于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紧扣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点,有针对性地整体推进。省文物局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考古用工与犯罪嫌疑人有密切联系的人员进行了重点关注。
  省文物局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将文物安全管理纳入社会网格化管理体系,大幅度提升基层文博单位的安全防范能力;与省纪委监委驻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建立双向移送反馈机制,深挖彻查文物系统内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时报告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全力推动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省文物局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能,与省公安厅建立文物犯罪案件通报制度,举办全省公安刑侦人员文物知识培训班,出台并落实《山西省公安机关和文物行政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作机制》《关于切实加强文物安全防范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与国土、住建等10个厅局建立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制度,为全方位开展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力保障。
  为了配合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省文物局积极做好涉案文物鉴定工作,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有效支撑。配备了全国最强的专家力量团队,在专家鉴定前派人对涉案文物进行清理、测量、拍照、建册,提高了涉案文物鉴定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截至11月底,省文物局共接受鉴定委托634起,鉴定古墓葬916座,涉案文物406903件组,其中珍贵文物2272件组、一般文物404631件组。
  省文物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6次调研。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监管,依法问责,杜绝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最大限度地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持续不断地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据统计,省文物局累计报送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台账线索139条,向公安机关移送文物犯罪案件线索30条,为开展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重要依据。
  3年来,省文物局党组紧紧围绕切实增强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一主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牢记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确保专项斗争整改事项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努力实现文物领域“无黑无恶”。(孟苗)
 
(原标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成果展】守护文明 实现文物领域“无黑无恶”——省文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