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秘传64式活步大架太极拳
【打印】

太极拳 梁大智 摄

刚柔形意总相牵,日月乾坤一线悬。

流水潺潺迎雨露,行云朵朵掩风烟。

阴阳合璧玄机悟,虚实双宜奥妙诠。

手转昏晨追白鹤,怀中常拥地和天。

太极拳,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

传统太极拳门派众多,常见的太极拳流派有陈式、杨式、武式、吴式、孙式、和式等派别,各派既有传承关系,相互借鉴,也各有自己的特点,呈百花齐放之态。由于太极拳是近代形成的拳种,流派众多,群众基础广泛,因此是中国武术拳种中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一支。

孝义市秘传64式活步大架太极拳挖掘了太极拳的原始风貌,由广平太极拳发展而来,其核心部分是把攻击性和健身性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且风格独特,攻防技术合理科学,开合有序,动作连贯,刚柔相济。这套拳法属于秘传,在全国罕见,可以说是在中国只有孝义在传承发展。

这套拳法从创立至今已有170余年的悠久历史。它以易经为理论基础,以中庸为立身之本,阴阳变化为攻防指导思想,五行走位原则,64卦象衍生64个招式,每个动作都蕴含了卦象的寓意。整套拳包含桩功、丹田功、基本功、催功势、套路、推手、散手、秘诀等内容。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系统的训练方法,是一套安全且水平较高的太极拳法。

这套拳法不仅具有健身养生功能,更具有历史价值、艺术欣赏价值、哲学价值及社会价值,在社会上影响很大,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原标题:孝义秘传64式活步大架太极拳)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