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小马烽作文选》:驶向未来的列车
【打印】

  

    2019年的夏天, 孝义四位文学爱好者聚在一起,想用自己的力量,为孝义籍人民作家马烽先生做点事。

做什么呢?汾阳已经有纪念馆、文学奖。那就从根本做起,从孩子做起吧。开始尝试从刊物办起,明确初衷为:提振孩子们写作文信心,提高写作文水平。定位:未来作家的成长摇篮,家长师生的学习园地。

大家分头行动,征稿、协调社会关系等等。过程中历经很多艰难,好在2020年的春节,在这个世界上,缓缓驶出了一列临时加开的从孝义开往未来的列车——《小马烽作文选》。我很荣幸地成为这趟列车的首任列车长,曾经在读书会讲书的老师们成为第一批列车员。

最初主办单位为孝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吕梁马烽研究中心、孝义市教育局。焦书记跟我约法三章:公益性、不收费,不做广告。

只能筹集善款。从第一笔我的一万元开始,有市关工委、教育局、市扶贫基金、金锋文教基金、山西一果食品有限公司、同学朋友等等,到现在已近40万元。从最初的一期印2000本到现在的5000本。已发行16本,分《初小版》《中学版》彩色排版,页码120页。栏目设有“中华魂”读书活动、关工论谈、红色记忆、恰同学少年,还有以各学校文学社名开栏:如晴霄文学、尖尖角、孝荷、梦荷、启航、远航、桂馨、博雅阅读空间等等。

刊物最重要的还是稿源。通过三年的努力,各学校的投稿进入正常渠道。尤其是点评,明确了非一线老师不参加点评,还必须是教育局评出的“四有”好老师。明确了高中、初中、小学各两名老师负责本学段的校对。从错别字到标点符号、词语等逐字逐句。

《小马烽作文选》举行大量的社会活动:首发式、疫情专题征文,专集送到医院致敬抗疫英雄,送书到学校。目前已经有13个学校成立小马烽文学社并挂牌。同时设小马烽作文选公众号,天下孝义人设小马烽专栏,每天刊登一篇作文选。开展了“崇文尚学·热爱家乡”主题征文、“马烽文学奖”评选活动。开展“小马烽·大课堂”,走进校园、贴近学生。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马明高先生为孩子们主讲 《和中小学生谈如何写作文》。在府前广场举办签名赠书活动。

为了照顾乡村学校,每期保证一个乡村学校人手一本作文选,并在全市推广发行。

在城市学校附近的门市设发行点,方便更多的孩子免费领取,受惠于每一个想进步的孩子。

近期《吕梁电视台》少儿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孝义十三中文学社挂牌仪式还上了《今日头条》。吕梁市关工委副主任李永民收到刊物合订本后,深受感动,在《吕梁日报》刊发了感想文章,并提出意见建议。

希望全社会来关注《小马烽作文选》,更重要是关注孩子们如何提高写作水平。也许他们没有成为我们期待的著名作家,但是,只要他们曾经得益于这个小小刊物,爱上了写作文,把自己的思想表述的更准确,更完美,我们也感到欣慰。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国家的栋梁之材,人类进步的希望,社会发展的寄托,将来的世界永远是属于孩子们的。因此,教育必须从孩子抓起,使其健康地成长,成为高品德、高素质、高文化、高科技、高学养的接班人。

1937年,我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家里五代从教,曾祖和祖父是旧社会私塾先生,父亲是解放前文水第一高小学、文水初级中学的国文、历史老师,新中国成立后的小学语文、历史老师。我是文水中学退休教师,退休前是小学、中学的教师,退休后又在文水老年大学执教,还在工厂、农村的夜校教人识字。

在文水中学任教时。我被评为校、县、地区、省的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198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荣获金质奖章;2008年,被省老干部局、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创作的诗文发表于《语文报》《火花》《九州诗文》《太原日报》《吕梁日报》等。散文《书缘》获省二等奖,书法获“全国优秀师生书法大赛金奖”。曾任文水县第一至三届政协委员、省地教师晋升高级职称评委。现任山西诗词学会、山西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文水县老年书画协会副会长,县文联、县文学创作协会、县诗词协会、县历史名人研究会、县书法协会的会员,县关工委宣讲员、县政协文史资料员,文水中学关工委副主任。


(原标题:《小马烽作文选》:驶向未来的列车)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