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一封来自塞北的特殊“家书”
【打印】

“马班长,值班室有您的一份信,山西某部寄来的……”5月7日下午,孝义市二等功退役老兵马慧鑫收到一份从该市人武部转来的信件。

“什么人会给我写信?为何还写到人武部呢?”一连串的疑问萦绕在马慧鑫的脑海中。

“马班长,我鼓足勇气写信给您……其实我在五年前就认识你了,没想到吧……”读完信的开头,马慧鑫依然一脸茫然。拆开信件,一口气读完洋洋洒洒的几千字,马慧鑫才知道原来写信人也是孝义人,和自己是老乡,而且也在自己曾经的部队服役。

就这样,一封来自塞北的“家书”让马慧鑫激动地好几个晚上没能入眠。

4年前,这位孝义籍女兵在“军人荣誉墙”进校园的时候看到过“老班长”马慧鑫的照片和相关事迹,后来又在服役部队旅史馆功臣墙上再次看到了熟悉的老班长,于是就有了想给老班长写信的念头。

“学习可触及的典型,让身边典型讲述平凡故事,不仅是新时代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延续,也是军民鱼水情谊的深华,军地连线、书信传承,让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国防教育深入人心,更助力官兵成长。”孝义市人武部政委白志刚告诉记者。

近年来,孝义发展经济不忘拥军,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人荣誉感的措施,累计选送17685名优质兵员,铸就了62年无责任退兵的“金字招牌”,不断加强与部队双拥共建,探索出一条从送出去到成才、立功、回乡安置的“闭合回路”,让红色文化、双拥文化春风化雨,浸润心田,融入城市每一处。他们每年收集整理官兵立功受奖光荣事迹,联合制作成光鲜耀眼的军人荣誉墙,进校园、进站台、进公园等,将立功受奖官兵、人物故事打造成为传播国防教育、征兵动员的“鲜活课堂”,在重要时节开展悬挂光荣军属牌、功臣讲故事、书信述传承、上门送喜报、荣誉上墙等系列活动,激发强军新动能,营造浓厚的崇军尚武氛围。

“从你们的身上学会了坚强,迷茫低落时成为我汲取奋进力量的源泉。这五年是我奋力追赶你们的五年。”信中家书字里行间透露着感激之情。

据马慧鑫介绍,近年来,孝义市至少有300多名热血青年立功受奖,建功军营,用责任诠释着军人的担当和使命。一面荣誉墙就是一张无声的动员令,一个个故事就是一次信心的坚定,一封封家书承载着是无数军魂的传承。 “我入党了,被评为优秀士官……”空军某部女兵温美珍的信里这样写道。“亲爱的战友,记住无论身处何地都不忘自己初心和梦想,身体里永远流淌着英雄的血。”二等功臣的回信鼓舞有力。这些成千上万来自吕梁革命老区的英雄儿女,会永远牢记革命后人身份,在新的疆场为家乡争光添彩,他们身上英雄不朽精神会永远传承。


(原标题:一封来自塞北的特殊“家书”)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