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山西各地有序推进15岁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打印】

  8月初,我省启动15岁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各地通过定点服务和在校设立临时接种点等形式,有效做好保障和引导,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尽快形成人群免疫屏障。
  属地管理 就近方便
  8月19日,记者在朔州市第二中学的校内临时接种点看到,老师们正带领学生有序排队,并登记相关信息。朔城区振华西街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甄宏艳告诉记者,当天组织3个团队为市二中15岁至17岁的学生们全天接种,8000名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已接近尾声。学生袁伟告诉记者:“打疫苗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身心健康,也可以对未成年人进行有效的防护。”
  为填补未成年人群免疫空白,从8月1日起,朔州市全面启动15岁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在校学生由主管部门与学校通知,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或所属学校接种新冠疫苗;非在校人群可由社区组织或个人预约,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全力推进疫苗接种提速扩面,加快构建免疫屏障。
  朔州市卫健委疾控科负责人丁晓燕介绍,该市现有15岁至17岁人群6万余人,目前已陆续在学校设立临时接种点,方便学生就近接种,学生也可以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到就近的社区接种点接种。
  为加快推进12岁至17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朔州市教育局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制定接种方案,通过在学校规范设置临时接种点、开辟学生接种“绿色通道”等多种形式,分时段组织开展12岁至17岁中小学在校学生疫苗接种工作。第一阶段,8月份进行15岁至17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第二阶段,9月份进行12岁至14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第三阶段,10月底前完成12岁至17岁无禁忌症学生两剂次疫苗接种工作。此外,2021届高三毕业生由原毕业学校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精准服务 高效接种
  “孩子近期有没有感冒发烧?有没有过敏史?早饭吃过了吗?”8月20日上午,在临汾市尧都区水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检分诊台,预检医生王文娟耐心询问。
  该中心承担着一个疫苗集中接种点、两个临时接种点的任务,目前已累计为片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接种3.2万余人、5.9万余剂次。护士张然说:“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注射500多剂疫苗,常常一站就是7个多小时,虽然经常累得腰酸背痛,但我们一定要坚守到底,保质保量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一点都不疼,本来看着针头还有点紧张,后来发现没啥感觉。”刚刚打完疫苗的高二学生李坤告诉记者。8月1日起,临汾市15岁至17岁年龄段人群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很多家长一大早就带着孩子赶来接种疫苗,现场井然有序。
  临汾市实行最小单元网格化分片包点,千方百计提升群众接种意愿。组建机动接种队,优化接种时间段,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近接种。同时,在交通场站、大型商场超市、A级景区景点等场所设置临时接种点,引导未接种人员接种。
  截至8月18日,临汾市累计完成接种5180855剂次,18周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完成任务的89%,第二剂次接种完成任务的84.1%,15岁至17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完成任务的108.2%。
  优化服务 有序推进
  “打完疫苗,24小时内别洗澡。”“接种疫苗后,孩子们要多喝水,多休息,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喝碳酸饮料。”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部署,吕梁市从8月份开始,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15岁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全民免疫防线。
  8月17日,在石楼县体育场方舱接种点,记者看到,在家长的陪同下,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医护人员从体温测量、健康询问、信息录入再到疫苗接种,各个环节紧密衔接。该县疾控中心主任张舒平告诉记者:“15岁到17岁的青少年是个特殊群体,他们在接种过程中必须有监护人或者学校工作人员陪同,提供监护人一方的身份证,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在当前特殊情况下,我们严格执行保持一米距离、佩戴口罩,同时,对医护人员进行了前期培训,做好接种人员的留观,保证圆满完成接种任务。”
  刚刚打完疫苗的刘振告诉记者:“今天我来接种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完以后,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打了心里就感觉多了一层保障,上了一道保险,非常安心。虽然接种了疫苗,但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希望大家也积极来接种疫苗,这对自己对社会都是一种责任。”
  吕梁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便捷的防控措施。吕梁将继续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扩大免疫行动,统筹做好疫苗供应和分配,安排好不同年龄段人群接种工作,确保接种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加快构建免疫屏障。(王少科 任永亮 郭玉琴 石颖)
 
(原标题:山西各地有序推进15岁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