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抢抓国家通航发展战略机遇 助力山西资源经济转型升级
【打印】

  访谈嘉宾: 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阳      山西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石磊

  访谈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全省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组建成立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韩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全省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组建成立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今天,我们特别荣幸地邀请到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阳,山西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磊来到直播间,就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进行专访。欢迎二位的到来。
  陈  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石  磊: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践行新理念 通航迎来发展时机
  主持人:陈总,首先想请您为我们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相关背景情况。
  陈  阳:好的。在通用航空产业方面,我国同通航发达国家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但巨大的差距也就酝酿着巨大的潜力。近年来,国家、民航及各省市政府相继出台促进通用航空业的发展政策措施,尤其在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38号文),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通用航空业,通用航空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时机,到2020年中国通航产业的规模将会达到1万亿。
  山西省领导高度重视通航产业的发展。2017年以来,骆惠宁书记、楼阳生省长及其他相关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和召开专题会议,指出要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通用航空蓄势待发的战略机遇,高点谋划、大力推动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做强做大,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2018年,《山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相继出台。2018年12月,山西省获批国家通用航空发展示范省,这一系列的政策和文件的出台,为我省大力发展通航产业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主持人:的确,我省大力发展通航产业可谓是正逢其时。去年12月6日,山西通航集团揭牌成立,深受社会各界关注,请您介绍一下山西通航产业集团成立的背景,以及它的成立对我省通航产业发展将带来哪些促进作用?
  陈  阳:好的,主持人。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的要求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38号文)等有关精神,省委省政府提出“重点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通用航空”的发展目标。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山西航空产业集团与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山西通航集团。
  山西通航集团成立的重要意义在于发挥央地合作的互补优势,在山西省通用航空基础建设、运营服务、运行保障体系建设和运营服务、产业发展载体建设等业务领域为山西省通用航空产业提供可实施的主体平台,成为山西省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建设的主力军,探索独具山西特色的通用航空业创新发展路径。
  主持人:山西作为中部内陆省份,在发展通航产业过程中需要突破哪些制约因素呢?
  陈  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看一下山西通航的历史。山西曾经是国内最早发展通航的省份,也是国内最大通航公司——中国通用航空公司的基地,其业务范围曾经遍布全国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但是随着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山西通用航空的业务逐渐出现萎缩,并且通过改组中国通用航空公司退出历史舞台。近20年来山西通航的发展是相对滞后的,与国内发展较好的省份存在一定差距。
  据统计,目前省内仅有5家通航运营企业,3个通用机场。通航机队规模才23架,飞行小时约1300小时,在全国的占比已经下降到不足1%这样的情况。至于它的通航保障能力更加缺失,其他如飞行服务站、固定运营基地、维修改装基地等专业服务保障机构也都是一片空白。
  总的来说我省通航运营规模较小、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不足、通航保障服务能力缺失、通航示范载体建设滞后、通航新兴业态有待培育、发展体制机制亟需完善等6个方面,都制约着山西省通航的发展情况。
  
补齐短板 创新企业化运作通航运行控制中心模式
  主持人:还有很多网友比较关注的一点就是,去年12月,我省获批国家通用航空发展示范省以来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还有未来我们将在哪些方面做出“示范”呢? 
  陈  阳:好的。应该通过我们刚才的论述,山西省通航产业的基础是较为薄弱的,整体的发展也较为落后。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认为,首先是补齐短板、缩短差距。2019年4月30日山西省通用航空实现了首飞,在全国尚属首次地实现了全省域内4条短途运输航线和3个低空旅游项目同步开飞,是我省对“通航强省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在“补考”路上在做追赶。
  其次,创新企业化运作通航运控中心模式,探索推进低空空域划设和分类管理,建立可靠的低空管理体系;创新通航产业园区的融合发展,广泛融合多种社会因素,来共同建立丰富多元的通航产业示范园区;不断地创新通航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创新通航的相关体系制度,为我省通航持续发展要注入源源动力,这是我们在“赶考”的路上做示范。
  主持人:作为我省通航发展的主力军,山西通航集团将如何助推我省通航产业的发展,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是怎样的呢? 
  陈  阳:好。山西通航集团下一步将以山西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为契机,以建设通航强省的目标为指导,以“投资、建设、运营、服务、管理”一体化为发展思路,实现集团公司的专业化、规模化、多元化的发展,成为全省通用航空发展的主力军和我省通航产业集群的推动者,最主要的是围绕以下五化路径来进行发展,完成主要工作:第一是围绕通航运营常态化、第二是通航消费市场化、第三是通航运控体系化、第四是机场建设网络化、第五是产业园区示范化等。
  
大力推进通航运营常态化 拉动飞行质量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了下一步工作将围绕这五个重点进行,下面我想请石董为我们进行逐一解答。请问将通航运营常态化放在首位有怎样的意义呢?
  石  磊:好的,主持人。通航常态化运营对于山西发展通航产业意义重大,是我省发展通航产业的重要基础。主要是通过提升省内通航作业的数量、提升通航作业飞机数量,从而带动通航制造、飞机维修、飞机定检、飞行培训、航空科普等上下游产业在山西落地,快速形成我省通航产业体系。
  2019年4月30日,山西通航集团圆满完成了省内4条短途运输航线的首飞。后续将依托全省通用航空首飞任务,持续常态化运营,打造以太原市为中心,大同、吕梁、长治、运城等市县为节点的环飞短途运输航线,逐步建立完善“贯联山西、通达省外”的通航—支线—干线航空运输网络。
  同时,我们将在短途运输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通航传统业务,承接山西省市政府购买通航服务和社会公共服务,助推人工影响天气、应急救援、医疗急救、空中巡查、森林防火、航空护林、环境监测、电力巡线、农林植保等等通航服务在省内各行业领域的扩大应用,持续拉动和增加山西通航飞行质量和数量。
  主持人:“消费”这个名词出现在通航领域显得有些特殊,这里面的“消费”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消费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下一步如何实现通航消费“市场化”?
  石  磊:好的,主持人。“通航消费”是通航业内的一个热搜词,涵盖的内容也比较多,主要指的是通航新兴业态领域的业务,包括低空观光旅游,热气球、滑翔伞、三角翼、跳伞等航空体育运动和飞行体验,还包括航空展会以及私人飞机驾驶执照、商用飞机教师执照等航空培训。 
  通航消费市场化,是积极发挥我们山西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围绕山西省 “三大旅游板块”,开展“空中观光+飞行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低空旅游项目。比如在壶口瀑布空中体味黄河之魂、在雁门关瞭望长城之雄、在太行山大峡谷俯瞰太行之美,打响“空中看山西”旅游品牌。
  同时,充分利用山西航空运动基础,积极推进通用航空业与文化、体育这些产业的融合,快速激活通航新兴消费;大力开展航空体育、体验飞行、航空培训、飞行赛事等新业态;积极引进国内外航空会展活动,培育航展品牌。
  主持人:有了消费市场化的繁荣,相信接下来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了。众所周知通航运行控制中心对通用航空安全可持续运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内容呢?
  石  磊:好的,主持人。通航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必须让通航能够“飞起来、热起来”。通航运控体系化,不仅是让我们的通航飞行能够“看得见、喊得到、管得住”,更是要让通航飞行更安全、更高效。
  通用航空主要是在4000米以下的真高空飞行,这个高度的空域是属于军方管控的范围,必需要通过军方的审批才能够使用。通航运控体系化,就是推进基于军民融合的通用航空运行控制体系的构建,探索低空空域划设和分类管理,优化飞行报审程序,实现山西省内低空飞行器的飞行监视、飞行调度、飞行指挥这些功能,建立健全山西省市与市之间的通航低空航路网络,探索具有山西省特点的通用航空飞行服务保障综合管理体系。
  主持人:那么在产业园区示范化方面,山西通航集团下一步将有哪些动作呢?
  石  磊:好的,主持人。产业园区示范化,主要是发挥山西通航集团的主力军作用,积极统筹谋划布局,以“精而准”的要求在省内布局通航产业园,打造1-2个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特别是依托山西通航集团股东方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服务、技术、产业项目等强大的资源优势,对接国内外通航产业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采用多种合作模式,引进各类通用航空企业,带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在全省形成示范效应,打造山西特色通用航空产业链。
  主持人:刚刚通过您二位的介绍,大家对山西通航再次起航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受。最后请您展望一下山西通航集团的未来。
  石  磊:好的,主持人。山西通航集团将围绕省委、省政府通航强省目标,致力于成为省内通航发展的主力军和龙头企业,力争在通航产业园规划建设、通用机场的投资建设运营、通航企业运营、通航运控中心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树立省内优势地位,引领通用航空产业积极拉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好地服务社会,成为山西资源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助力山西的经济转型升级。
  主持人:谢谢石董的回答。现在我们的互动交流平台上也收到了不少热心网友的提问。其中有一位网友问道:“陈总,您好,我是太原市的市民,看到通航首飞成功的消息,我们为此感到很激动。最近几年,民用无人机逐渐成为了一项热门产业,想请问您一下,目前民用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陈  阳:好的,主持人。近几年,民用无人机市场的确呈现了井喷式的发展态势,也成为现在大众娱乐消费的一个热点,已经由原来以发烧友和爱好者为主的娱乐功能,转型为通用航空的重要一级。民用无人机已经逐步在农林作业、电力巡线、航拍航测等传统的通航业务领域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也在城市管理、视频拍摄、抢险救灾、警用及物流等通航新兴领域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这样就给我们通用航空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民用无人机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它的发展潜力也特别巨大。这是未来特别需要关注的一级。
  主持人:谢谢。石董,还有一位网友是这样问您的:“我是民航专业的大三学生。我想问一下,随着通航的快速发展,咱们省对民航专业的学生需求量是否会增长呢?”
  石  磊:好的。“十二五”以来,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随着通用机场的大规模建设、机队规模的增长,企业数量也在高速增长,通航消费市场不断兴起,通用航空业务领域不断拓展,相对也带来了通航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的需求激增。但目前专业人才的储备远远不能满足整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特别是飞行人员、空中管制人员、通导气象人员、机务维修人员,这些专业的人才严重短缺。人才问题已经成为了制约通用航空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通用航空的专业人才培养也是我们未来的重点工作。目前,山西省正在筹建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就是致力建立起通航人才培养体系,为我省通航强省建设提供智力保障和人力支撑。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耐心详细的解读。相信通过今天的节目,我们的广大网友也对我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再次感谢陈总和石董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做客我们的节目。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会。
  陈  阳:再见。
  石  磊:再见。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