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新华访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我要为党为人民奋斗一生
【打印】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西北野战军特等功臣,战斗英雄,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战功卓著;转业后深藏功名60余年,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扎根贫困山区,为民造福。近日,张富清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新华网: 对于国家授予您的荣誉称号,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富清: 我要为党、为人民奋斗一生,这是我最想表达的。 

  我的心情很激动,一直到现在都平静不了。作为一个革命军人和共产党员,我为党、为人民做了应做的事情,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非常感谢。这个荣誉属于为新中国而牺牲的战友们。我要在有生之年,坚决听党的话,党指到哪里,我就做到哪里,党叫我做啥,我就做啥。我要为党、为人民奋斗一生,这是我最想表达的。

  新华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您感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张富清: 祖国各个方面的变化太大了,怎么都说不完。 

  我们国家的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现在的交通非常便利。以前在西北,基本上都是靠步行。譬如从新疆到北京,不分昼夜地一直走,一趟要走40多天,身体稍微差一点的都受不了,吃不了这个苦。现在用不了一天北京就可以到新疆了,变化太大了。现在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最贫困的地方现在也有吃有住有穿,这样的生活想以前都不敢想。再就是军队,现在我们的武器都是现代化的装备,发展得也相当快,非常强大。祖国各个方面的变化太大了,怎么都说不完。

  新华网: 1949年,开国大典时您在部队里干什么?

  张富清: 当时我参加的部队是359旅 ,我记得那会部队在急行军,新中国成立这个消息是在战场上传达的,当时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激动、高兴。

  当时我参加的部队是359旅 ,我记得那会部队在急行军,一直都在打仗,新中国成立这个消息是在战场上传达的,当时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激动、高兴。因为成立了新中国以后我们国家就能更加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发展,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发展。

  新华网: 您期望人民军队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张富清: 我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昌盛。 

  我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昌盛。我希望在新时期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下,军人能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我们的军人要信念坚定,在战争中不怕死、敢于挺身而出,为了国家献出自己的生命。有了这样的坚定信念,和一身的本领,就没有打不胜的仗。改革开放后,人民的生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年比一年好,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够富起来,也证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新中国。

  新华网: 有什么要对现在的年轻人要说的吗? 

  张富清: 年轻人是国家的财富,但关键是在学习中要努力,不怕苦。 

  年轻人是国家的财富,但关键是在学习中要努力,不怕苦。要信念坚定,有自己明确的方向,能够把学业完成。有了本事和能力,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应该挺身而出,报答国家,发挥自己的才能。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