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转型进行时》:2020山西经济何以逆势增长(上)
【打印】

   去年2月24日,“山西朔州来接您”的条幅挂上了复工专列,醒目而温情,606名徐州矿工乘上了开往朔州的复工专列。彼时,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朔州增开专列,接送煤矿返岗工人,助力二十多家煤炭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保障全国能源供应。

  这样的场景是2020年特有的回忆。从国家到个人,从生产到生活,从暂停到快进,2020年既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又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在刚刚过去的这个特殊年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全省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可喜的成绩单。
  1月22日,山西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全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7651.93亿元,比上年增长3.6%,全省经济总体呈现持续恢复、稳定向好运行态势。
  2020年,山西经济如何做到逆势增长?2021年,站上新起点的山西给出了响亮的答案。
  增长3.6%,意味着什么
  一条V型曲线清晰记录下近两年全省经济发展历程。从2019年全年的6.2%,降至2020年一季度的-4.6%,回升至前半年的-1.4%,再到前三季度实现1.3%由负转正,最终全年实现3.6%的经济增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国际经济出现了二战以来最大的衰退,在这样一个背景和环境下,山西经济达到3.6%的增长速度实属不易,这个3.6%比全国高出1.3个百分点,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说。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三部负责人高剑峰说:“1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2020年经济估算的增值是负增长3.5%,对照这个数字来看,我们走出了和全球截然不同的一个走势。”
  不只是GDP的增速,我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基本都实现了省委2020年初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提出的目标,那就是“正增长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负增长指标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和亩产均创历史新高。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较年初回升14.6个百分点;投资增速逐月加快,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增长10.6%,较年初回升20.9个百分点。另外,进出口增速明显回升,全年增长4%,较年初回升12.9个百分点。去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7.6%,两项增长双双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全省消费累计降幅逐月收窄,与全国的差距不断缩小;财政收入降幅大幅收窄,下降2.2%,降幅较年初收窄24.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营业收入降幅收窄,下降2.9%,降幅较年初收窄14.1个百分点。
  事非经过不知难,我省经济的稳健性和抗压力越来越强了。“走出V型反弹,原因一是蓄势而发,二是逆势而升,还有应势而升,在这样几个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走出了逆势反弹的趋势。”高剑峰分析说,蓄势而发指的是项目为王、转型发展、发展新动能,这些积极因素一直在发挥作用;逆势而升指的是传统产业,如煤炭、电力这些基本盘,对保障能源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疫情期间,消费转移到网上,出现了新的消费方式,则是应势而升。
  按下加速键,带来了什么
  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到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从强力推动“六新”突破,到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从加快发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到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尤其是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出台,使疫情按下的经济暂停键迅速重启,在复工复产的加速度中,山西经济在逆势中加快突围。
  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组织复工专车专列达2626车次,保障返岗职工“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全力促进复工复产。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还为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提供以工代赈、优先就业机会,为大学生等重点群体提供创业创新的免费场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全省累计培训350万人次,192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全省经济社会生活很快步入正轨。
  据卫永杰介绍,在去年3月初,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就达到了97%左右,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卫永杰说:“复工复产快速推进还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的改善上,去年3月份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得到了及时的改善,工业、投资由负转正,消费、进出口的指标明显回升,煤电气和粮油菜都得到了及时供给。”
  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大关,总体呈现一个稳定恢复的态势。对于山西与全国经济形势的同频共振,经济学家万喆表示,山西的复工复产非常及时,这跟山西大力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有密切关系,新兴产业去年的增速高于工业增速,对整体经济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就业是民生首要问题,也是扩大内需战略的一个逻辑起点,就业政策上的帮扶一是起到保障网的作用,用财政贴息的办法支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二是发挥蓄水池的作用,招收公务员、教师以及开发公益岗位;还有就是开发新的空间,鼓励创新创业和灵活就业,扶持创新创业型企业。”高剑峰认为综合施策形成了保障就业的良好氛围环境。
  答好“三份优秀答卷”,新起点是什么  
  2020年,全省经济稳定向好态势持续巩固拓展,交出了夺取山西“战疫”重大战略成果、实现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和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份优秀答卷”,山西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人民打赢了抗击疫情的山西战役、支援湖北战役和拱卫首都战役。仅用36天时间就消除本土新发病例,用52天时间实现本土病例清零,取得了确诊病人“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复阳”、确诊疑似和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零输出”的成绩,群众生活秩序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2020年,山西在转型发展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动“六新”突破,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发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深入实施“111”“1331”“136”工程,全省开发区项目“三个一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脱贫攻坚方面,我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标准,全省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过去一年遇到了从未遇到过的困难和挑战,但是解决了以前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也办成了一直想办但没有办成的一些事情。”高剑峰感慨地说:“这三份满意的答卷,让我们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可以说为了2035年和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山西站在新的起点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我省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我省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在2021年开好局、起好步。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今年实现8%增速的目标,高剑峰乐观地表示,“不因疫情改变战略定力,抓好新发展格局带来的种种机遇,这个目标是好实现的。”
  万喆认为,山西可以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以及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互联网+”、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方面发展融合上,做更多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万喆说,“要更多地拓展国际道路,与‘一带一路’这样的路径做创意结合。”(冷雪)
 
 (原标题:《转型进行时》:2020山西经济何以逆势增长(上))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