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转型进行时》:2020山西经济何以逆势增长(下)
【打印】

  2020年,全省经济V字型逆势回升,以增速3.6%的成绩为这不平凡的一年画上鼓舞人心的句号,山西站上“十四五”新的起点。

  投资这驾马车在三晋大地上蹄疾步稳,跑出了转型发展的加速度;布局新基建,突破新技术,发展新材料,聚焦新装备,做强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山西聚焦“六新”,努力率先蹚新路;疫情之下,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了成功突围、逆势增长,山西“线上经济”迎来高光时刻。
  项目、创新、研发、新业态……是一片片拼图,又是一把把火炬,更是一个个引擎,托举起逆势增长,构筑了山西经济特殊的2020年。
  “三个一批”压茬推进 制造业投资增势强劲
  2月的阳泉,虽然寒冷,但是在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建设进度一点没有减慢,开挖地基、平整场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项目部为每名工人配发了保暖设备,确保项目安全、快速、高质量推进。
  去年10月10日,在全省开发区2020年第二期项目“三个一批”活动阳泉分会场,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与山东如意集团合作建设的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正式开工奠基。
  “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一个月零七天,项目投产以后,可以实现从原料到纺纱、织布、服装、品牌完整的一个产业链,实现从‘一块炭’到‘一匹布’的华丽蝶变。”山东如意集团副总裁翟孟强说。
  “阳泉速度”是转型发展中的“山西速度”的一个缩影。2020年,我省强化“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持续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围绕14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聚焦“六新”,全省上下铆足干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持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项目就是生产力,项目就是竞争力。抓好项目建设就是牵住了山西转型发展的“牛鼻子”。去年一年,全省新开工项目7274个,计划总投资1.24万亿元。
  “省委提出‘转型为纲项目为王’,全省上下谋发展、促转型的氛围不断地持续集聚。”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介绍说,在项目建设带动下,2020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比全国快7.7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二位。
  去年全省工业投资,特别是制造业的投资保持了高速增长,开发区作为投资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投资增长达30%以上,民间投资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与全省总投资的增长速度基本同步。
  “投资构成地区生产总值近半壁江山,政府主导、引导投资,和市场投资此起彼伏,为拉动经济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三部负责人高剑峰表示,一批批项目形成一批批投资,一批批投资在不断地改写着山西的产业结构,构筑着明天我省的经济版图。
  聚焦“六新”突破 新动能不断壮大
  2020年12月,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签订光伏组件供货大单,为运城光伏扶贫项目提供300M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4.2亿千瓦时,每年节省标煤1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0余万吨。高精尖技术布局把更多的阳光变成绿色电力。
  除了光伏电池,手机也是我省新产品增长的又一亮点,去年全年手机产量增长21.4%,这一数字源自我省半导体产业集群发展的有力支撑。
  去年我省聚焦“六新”,工业新动能表现非凡,主要表现在通信设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从年初就一直保持着发展的态势。在我省,“六新”产业正成为推动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孤木不成林。“半导体产业、新能源汽车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最大的特点就是集群式发展,旗舰式的企业入驻以后,会逐渐形成很强的带动作用、牵引作用,形成一种产业发展的生态。”高剑峰说,除了集群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高附加值,因为发展的门槛比较高,企业一旦进入这个门槛,处于领头位置,成为头部企业,企业就拥有了定价权。
  聚焦“六新”,围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我省还出台了一系列实招和硬招来推动经济稳定向好发展。
  去年我省把人才战略放在第一位,出台了12条人才新政,全年招进博士超过千人;降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生产成本,优惠电价低至0.3元每千瓦时。
  “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最大的特点是高载能,所以打造电价洼地这个战略,对降低产业成本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高剑峰说。
  服务业主要指标由负转正 “数字经济”迎来高光时刻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让传统服务业受到巨大冲击。而信息技术服务业则依托其完善的基础设施、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技术上的创新,实现了成功突围、逆势增长,山西“线上经济”迎来高光时刻。
  2019年1月22日,22辆搭载百度阿波罗平台的自动驾驶数据采集测试车,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在五盂高速公路上开展测试,曾经只是出现在科幻电影、未来世界中的无人驾驶已经加速驶进现实生活,让科幻照进现实的正是智能制造。
  在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入驻了35家企业,AI数据标注师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营业收入超亿元,这家标注基地创下国内员工数量和产值规模两个第一。作为AI数据标注师,这2000多名专业标注人员的工作是在路面上做标注,帮助没有驾驶员的车辆识别路况。
  刚刚兴起的数据标注业务属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范畴,去年,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逆势上涨,增加值增长22.6%。去年前11个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更是同比增长了57.3%。从全年数据来看,我省服务业也终于首次实现由负转正。
  据介绍,去年我省服务业发展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传统产业和信息产业相互融合发展,网络货运、快递业、多式联运、运输代理业以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一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第二个特点是新开工、新开业、新入统的服务业企业起点高、增势猛,仅去年新入统的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就达到了30多亿元。第三个特点是网络销售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增长了68%,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全省经济在逆境中实现了逐季攀升,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山西站上新的起点,面对什么样的挑战,又拥有什么样的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然严峻复杂,世界经济仍然处于深度衰退,国内经济也有许多的不确定性,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卫永杰说。
  高剑峰认为最根本的机遇还是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窗口期。他认为,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的起点还远没有到来。“从2020年第四季度来看,无论全球的经济也好、全国的经济也好,回升得比较快,这个势头今年还会保持下去的。”
  迈进2021年,山西还要继续奋斗,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冷雪)
 
(原标题:《转型进行时》:2020山西经济何以逆势增长(下))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