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全面创优营商环境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打印】

访谈嘉宾: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 连建林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所副所长 李小伟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山西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建设规划》(简称《规划》)日前出台。作为我省首个营商环境建设五年规划,《规划》对标一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提出36项引领性、突破性改革,分“三步走”实现建设目标。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对我省营商环境明确提出了全面创优的新要求,“十四五”时期,山西如何把握“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建设要求持续创优?未来目标是什么?参与规划编制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坚定信心 确立“三步走”目标

《规划》确立了2021年、2023年、2025年分三步走的阶段性建设目标,2021年末省营商环境总体制度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到2023年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压减30%以上,互联网+监管应用率超过80%,力争1-2个城市成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到2025年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

编制《规划》出于什么考虑?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连建林介绍,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020年两次视察山西,均对营商环境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要持续在营商环境、重点改革领域攻坚克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也进一步提出了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提出了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的营商环境。

《规划》目标提出,到2025年,山西将基本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连建林说,这个坚定的信心和底气,来源于近几年工作实践中,探索积累的一些管用的创新的工作举措和经验。归纳起来包括:抓体制机制建设、抓法规制度保障、抓系统推进改革、抓专项行动开展、抓重点领域的突破、抓督导考核评价。在2020年国家评价当中,我省实现了全零到四项标杆指标的突破,成为在全国营商环境提升最快的省份之一。

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所副所长李晓伟认为,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调整,只有进一步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才能进一步释放发展动力,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增强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从国内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在这种情况下,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打破束缚创新的各种桎梏,才能够有效地释放生产要素的活力。

对标一流 提出36项重大举措

在全国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可以看出,各地正在由过去比政策、比资源、比土地,转向比环境、比信用、比服务,归根结底就是比营商环境,从过去完成国家设定的规定动作到现在每个城市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特点,打造各具特色的营商环境细分和创新。《规划》当中对标市行评价最佳实践和国内一流水平,提出了哪些具体的改革举措?

连建林介绍,《规划》聚焦市场主体突破发展、全程网办流程重塑、政务方面全面提质等提出了36项重大改革举措。比如提出了企业开办0.5天零成本、社会投资链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审批、10天内办结等一批引领性、标志性改革,提出探索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等一批创新型突破性改革。

李晓伟介绍,《规划》中的举措对表了中央要求、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做法,比如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不见面审批”等。

完善保障 构建六大制度体系

有了软环境,还要有硬支撑,《规划》为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提供制度支撑,提出了构建六大制度体系,即以承诺制为引领的审批制度体系,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制度体系,以标准化为基础的政务服务制度体系,以信息化为基础的共享共用制度体系,以法治化为基础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以快速响应为基础的政企沟通制度体系。六大制度体系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连建林介绍,一方面保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比如推行数字政府“五个一建设”,在推进中就考虑到要制定出台山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规划。另一方面,改革成果有制度支撑。改革以后,如何让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固定下来,需要及时跟进相关法规规章和制度,确保众多改革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构建承诺制为引领的审批制度体系能为市场主体带来什么?李晓伟介绍,山西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从2017年试点以来,取得一系列成效。比如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取消施工图审查等,都作为好经验在全国普遍推广。

将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结合起来,打出组合拳,形成集成效应和叠加效应。对市场主体来说,有哪些利好?连建林表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我们把重点放在服务全代办上面,下一步要着力实现“四个转变”,即由过去的代办、包办向全代办转变、由过去一枚印章改革向办好一件事转变、由全省通办向跨省通办转变、由网办向办好转变。此外,山西还将从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宣传引导、强化跟踪督导、加大财税支持、创新考核评价、完善容错机制六个方面,为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提供保障措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为唯一标准,牢固树立服务市场主体意识,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连建林表示,《规划》的出台,正在为山西构建起一个全面创优的营商环境,让在山西投资兴业的人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便利,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让亲商、安商、富商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闫杰)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