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市大数据应用局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
【打印】

  今年以来,市大数据应用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九大基地”战略定位,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立足部门职能,创新服务措施,探索借助大数据推动吕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截止8月底,全市累计引进培育大数据企业36户,业务涵盖软件服务、数据标注、呼叫外包、电子信息材料、芯片、工业机器人、智能产品制造等领域。主营业务收入合计5.8822亿元,税收总额4437.95万元。成功培育入统上规企业2户,提前实现了大数据企业倍增目标,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任务。
  为了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市大数据应用局把全域发展作为“十四五”建设“数谷吕梁”大数据产业基地的重要工作举措,鼓励支持各省级经济开发区(示范区)立足本地特色和比较优势,结合各自的产业定位,通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建设汇聚产业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经济“双轮驱动”“双经济模式”竞相发展的省级开发区(示范区)。鼓励支持各县(市、区)利用大数据技术助推实体经济和主导产业发展,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大数据产业孵化园,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大数据产业,构建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蹚出一条以大数据应用为特征、以数字经济为支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市大数据应用局建立大数据企业库、大数据企业引进培育月报制度、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制度,采取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考核,及时掌握情况,对大数据企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需求,做到深入细致调研、有效沟通协调、及时办理上报、清晰明确回复,做到让企业“只跑一次腿”。同时,成立招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各县(市、区)、省级经开区和大数据企业走出去以企招企、以商招商、展会招商,通过现场考察、实地参观,开展一系列交流合作、招商洽谈活动;引进来全国各地的大数据企业、研究机构,开展一系列走进吕梁、大数据企业专场对接活动,大力营造开放的招商环境。
  人才是大数据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资源。市大数据应用局与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召开交流座谈、开展专项调研,在大数据干部业务培训、区块链+文物数字化保护、可视化信息展示平台开发等10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同时还联合市委人才办等单位举办“智汇吕梁·创赢未来”数字经济人才与企业对接交流会,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博士走进吕梁参观座谈,接待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的57名师生开展暑期吕梁行活动,吸引优秀人才来我市发展。今年,市大数据应用局邀请深圳挂职该局的陈凯仁博士、厦门纵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虎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家教授,举办“吕梁专家港”第三期智慧城市讲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题讲座、吕梁鲲鹏产业高级研修班、“智汇吕梁·创赢未来”青年博士论坛等交流培训活动,营造优良的人才环境。
  “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我们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项目,主动谋划大数据发展,聚焦聚力发展数字经济。”市大数据应用局局长王恩泽说,“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大数据与各行业融合发展,加强数字经济招商引资,以数字经济全方位助推吕梁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市大数据应用局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