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我市三大“组合拳”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
【打印】

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通过提高队伍建设、建强招引平台、 强化服务保障三大“组合拳”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来抓,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强劲新动能。

提高队伍建设,让工作“活”起来。规划工作专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前瞻谋划、严格部署、大力推动,组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赴长三角粤港澳、海南、西南等地区进行招商考察,围绕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通用航空、乡村旅游、农业物流、科创园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签订一批合作协议。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重点产业链汇聚。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按照专业化、规范化的要求,狠抓业务知识学习和招商理论培训,有效增强招商人员在招商工作中的预见性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效能、敢拼敢打的招商引资队伍。组织全市招商引资干部赴浙江大学进行招商引资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切实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

建强招引平台,让招商“动起来”。主动搭建会议平台。重视青年企业家力量,召开吕梁市青年企业家商会成立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工商联、青联等组织积极支持青商会的工作,把全市各行各业的青年企业家有效凝聚起来,为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积极利用会展平台。结合我市实际,有针对性的参加项目对接会、项目推介会、贸易洽谈会等活动,拓展地方资源渠道,高效对接高精尖优质项目,高水平筹备了2023中国杏花村酒业博览会。依托开发区现有企业的人脉和商业资源,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地举办产业招商引资会、项目对接交流会等主题活动,积极洽谈引进优质项目,展示吕梁良好形象,提升吕梁知名度。全方位兼顾国际平台。高标准举办吕梁白酒丝路行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吕梁作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的影响力,充分展示吕梁清香型白酒的独特魅力,推动吕梁白酒做大做强和国际化创新发展。组织碛口参加第三届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组织企业报名2023年境外自办展活动,拓展国际市场;组织山西鑫晋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报名参加亚欧博览会,为企业经济交流合作搭建高质量平台。

强化服务保障,让环境“好起来”。部署发展规划,保障发展方向。重点聚焦招商引资行动,制定出台《吕梁市“十四五”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吕梁市招商引资“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吕梁市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等规划,精准锚定目标企业,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去年以来共引进47个项目,总投资582.8亿元。健全制度机制,保障严格落实。起草《2023年度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对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至各县(市、区)、各省级开发区,及时督导推进。持续加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从各县(市、区)、省级开发区(示范区)征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围绕产业链精选项目103个,总投资1471.72亿元。厉行督查指导,保障工作成效。建立中心领导带队、业务科室参与的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各省级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督查,指导招商引资工作。配合由省投促局、省人大、省司法厅、省商务厅组成的宣讲小组召开《山西省投资促进条例》宣讲解读工作,为外来投资项目落地解答困惑。 


(原标题:我市三大“组合拳”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