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走进孝义看焦化丨看细节!焦化工厂“绿”意盎然
【打印】
   

孝义市金达煤焦有限公司的菜园。新华网 发(武斌 摄)

  新华网太原8月23日电(王亮)在吕梁孝义市金达煤焦有限公司的精煤大棚旁,有一片绿意浓浓的菜园,西红柿挂满枝头、小白菜茁壮成长。“菜地里的菜供企业食堂,职工吃得安心、开心。”企业备煤车间负责人姚守才称。
  焦化行业是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孝义是全国重要的现代煤焦化工基地,煤焦产业经历过“成长的烦恼”。
  “以前煤炭露天存放,起风时‘煤灰满天飞’。”姚守才站在精煤大棚绿色地面上,手指着起重机、传送带做着介绍,精煤大棚最多可存放21万吨煤炭,“大棚让煤尘不再飞扬,每年可节约煤炭一万到两万吨,节约资金约两千万元。”
孝义市金达煤焦有限公司的精煤大棚。新华网 发(武斌 摄)
  这座长385米、宽89米、高38米的大棚总投资1.2亿,是企业为“绿色”的投入。
  “焦化产业必须要绿色发展。”孝义市工信局局长梁洪介绍称,近年来,孝义焦化行业“上大关小”,现有焦化企业8户、焦化产能1696万吨,实际建成产能1190万吨,焦化企业炉型全部升级为5.5米以上大型焦炉。“孝义千万吨级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整合全市焦化产能,推动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在距离金达煤焦有限公司不远的地方,是吕梁恒沣实业有限公司。通过焦化产能置换,这家企业120万吨/年的焦化项目采用6.25米捣固焦炉。
吕梁恒沣实业有限公司厂区。新华网 发
  企业厂区充满绿意,并致力于建设“果园”工厂。“厂区规划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目前绿化面积已达到了1.3万平方米;厂区总投资约12亿元,绿化已投资约5000万元。”企业总经理温瑞成表示。
  目之所及的绿色厂区,是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种姿态。
山西东义煤电铝集团有限公司。新华网 发
  “在焦化企业,草长得绿、花开得美、树长得高,也间接说明焦化企业向着低排放、低污染的方向持续努力。”山西东义煤电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穆锦珲将“环保是一项良心工程”,刷在了厂区多处关键位置。
  除了眼见的绿色,孝义的焦化企业还采取一些“润物无声”的方式来倡导“绿色发展”。
  从小土焦生产企业发展成集煤、焦、化工、物流等为一体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山西鹏飞集团将活跃在集团、焦化厂区保安的工作服颜色设定为“绿”色。
孝义胜溪湖森林公园绿意盎然。新华网 发 
  据孝义市生态环境部门消息,2021年1至7月份,孝义优良天数达104天,综合指数7.1,同比下降8%;PM2.5平均浓度49μg/m3,同比下降22.2%;二氧化硫平均浓度55μg/m3,同比下降19.1%;氮氧化物平均浓度43μg/m3,同比下降6.5%。(完)
 
(原标题:走进孝义看焦化丨看细节!焦化工厂“绿”意盎然)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