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家门口的新“医靠”——全速推进市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孝义实践
【打印】
   

文/武姝君 图/武斌

从“乡镇卫生院还能看了病”到“先去乡镇卫生院看吧”,从“一见到重病人就恐惧”到熟练识别重症及时转诊,从一年住院十多个病人到现在400多个病人,在孝义,一所普通的乡镇卫生院借“一体化”的东风,蹚出了一条市乡紧密联动、基层能力跨越提升、群众普遍受益的医改新路子。

梧桐中心卫生院,也就是现在的孝义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梧桐分院,为何能在短短几年时间成长为3万多梧桐新区居民的新“医靠”?走进梧桐分院,体验一体化改革的生动实践。

看病不难:搬到门口 暖到心口

从正月初九到现在,南梧桐村民龚俊珍的老伴已经入院进行康复3个月了,“刚来的时候,右肢体指挥不了,腿蹬蹬蹬地就是迈不开,说话听不清楚,口水流的,在人民医院手术完就来梧桐分院康复,治疗康复一体化效果真是不错,现在说话能听清了,腿也能迈开了,他也觉得能恢复了,对自己有信心了”。

梧桐分院和自己家就隔着几栋楼,能在家门口康复治疗,省却了老人的很多烦恼。一个月康复费用不到一千元,还能报销,老百姓能承受住。龚奶奶直言,65岁的人了,贵了真舍不得治,肯定闹得一天也不住,怕给孩子们增加负担,去大医院又要找车、挂号、排队,太麻烦,全家人都拖累不起。在这里医生不时询问感觉,告诉怎么做,今天动了两下,明天多动两下,在医生的鼓励下,他自己就积极配合想早点康复了。“我记不住,细心告我,这里的医生和护士热情,态度好,很暖心,病人也恢复得快!”

梧桐分院不仅让普通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成为现实,还逆袭成为人们康复治疗的首选。经商办企业的李女士去年12月在天津进行踝关节手术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康复医院,经人介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梧桐分院进行了2次康复训练后,就笃定了这里。“态度好,最重要技术好,服务热情,一视同仁,对每一个病患都认真细心讲解,原来坐轮椅,现在我已经能自己走了。”

康复一个人,幸福全家人。见多了一个病人拖累一家人,康复医学科主任郭彩华深有感触,抓住早期康复点,提高病人生活质量,节省了时间、精力,更有益于病人的情绪和身心健康,康复治疗不仅延长了生命长度,也拓宽了生命宽度。

“乡镇医院还能看了病?”“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医院何必舍近求远!”如今,梧桐分院正慢慢影响着人们的就医观念,在重塑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梧桐新区有2座老年公寓,60岁以上的老人有4300余名,卫生院因地制宜,将老年人健康管理作为重点工作。由孝义市人民医院18名医护人员和原梧桐卫生院11名医护人员组成一体化科室,设置床位60张,开设康复型老年病科,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购置老年病科及康复医疗设施。楼上居家养老,楼下看病保健,“医养康”的工作模式,既落实了分级诊疗制度,又将专家坐诊、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等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从脑梗偏瘫到坐起来、站起来,再到下地行走,享受健康生活,诸如此类病例不胜枚举!梧桐分院也因此赢得村委的认可,免费提供两处沿街门市作为社区康养服务站,支持开展一体化服务。如今,不仅汾阳、介休、灵石、交城等地的病患前来康复,四川、重庆、湖北等外省工人也纷纷慕名前来。

传承不辍:沉到点上 扶到根上

两条光纤、一个摄像头、一台电脑,通过上传的医学影像和病人信息,霍秀武医生通过网络就可以与人民医院、省会城市的专家“面对面”会诊,让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2009年大学毕业后通过招聘考试成为岭北村的村医,霍秀武开始和2名村医共同为1000多名村民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原来有病人只能靠自己琢磨,2017年全面实行行政、人员、财务、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后,总院与分院同质化管理,现在遇到疑难杂症,有远程B超室、远程心电室、远程临床检验室等,直接与人民医院专家远程会诊,技术提升了,工资也由三千多涨到了四五千。

在前营村卫生所工作了十八年的张立新,最近遇到一个盗汗不止的病人,开了中成药不见效后,利用每周四、五人民医院专家坐诊的时间请教取经。任天贵主任开了两副中药就让病人药到病除,让张立新又涨了新知识,“现在技术、职称都要努力!”医卫融合提升工程实施以来,三年间4名村医考取了执业医师资格,10名村医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41名村医均取得《乡村执业合格证书》,为开展市乡村一体化服务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2018年考取中级职称的高淑霞,是一名乡级卫生院医生,在一体化以来的带教示范中,她快速成长。以前没有接触过气管切开的重症病人,见到重症病人就恐惧,现在在专家的指导下可以熟练识别重症,及时转诊,诊疗技术提高了,病历书写也规范了,打电话咨询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原来只能开个慢性病药的她,技能越级,也真正体会到治愈病患的获得感、自豪感,医生的使命感、责任感也越来越强。

“只有长期沉下来,手把手带教,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村医、乡医的技术水平”,2017年担任梧桐分院院长的梁向光,把能力提升作为开展一体化工作的切入口。总院对分院每年开展各种业务学习培训40余次,开展老年服务专项适宜技术培训25次,覆盖分院70余名职工和50余名乡医。

充分发挥市人民医院管理和团队优势,对分院行政、业务、后勤保障等10余个科室,实施同一标准要求,同一业务培训,同一标准考核,同一绩效发放的管理模式。

重新修订完善医护核心管理制度30余项,制订《梧桐分院五年发展规划(2017-2021年)》,对全院医护服务和质量严格要求、严格培训、严格考核奖惩,实现了总院与分院的同质化管理。

人民医院医务科、护理部、质控办、院感科、人事科、院办等各职能科室定期赴分院检查考核指导工作,分科对接,具体指导,逐步使总院的管理模式和机制在梧桐分院规范到位。

“大家都愿意来,老专家、退休返聘的,医患交流不再冷冰冰,和村民交流也多了,能更多地了解老百姓真正医疗需求。”任天贵主任是人民医院中医方面的专家,与人民医院各职能科室的主任一样,长期派驻梧桐分院,除了坐诊,带徒弟,还定期为梧桐新区的老年人分析体检报告,做健康指导和跟踪治疗。

根据报告,他细心地叮嘱村民日常生活、饮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时间长了,和村民都成了朋友。“任主任来了,十二点多也走不了,我们体检了也真正重视起来了,早诊断早治疗,而且省下挂号费,专家号一次24.5元,我们不用挂号就能享受专家治疗。”

据梁院长介绍,孝义市人民医院派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科室业务骨干以及行政医疗护理药剂检验等人员30余人长期到分院工作,通过专家坐诊、教学查房、带教示范、开展义诊、远程学习等一系列措施,新开展B超、检验、影像、远程会诊中心、互联网门诊等医技项目20余项,开展老年病康复服务、骨伤、口腔、急救等临床技术50余项。

前进不停:站在高处 做到深处

作为一所乡镇卫生院,梧桐分院原来只有2200平方米业务用房,随着一体化改革的推进,该市医疗集团投入450万元,对其进行现代化病区改造,并新增3000平方米业务用房,整体规划为康复住院楼和颐康门诊服务两大服务区,增加第二药房、第二收费处、公共卫生健康档案、健康小屋、健康大讲堂、远程会诊室、妇幼保健室、老年健康管理指导站、日间治疗中心等10余处工作单元。

“乡级医疗标准享受市级医疗服务”,投资100余万元购置DR、数字化X光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检验、医疗康复理疗器械80余件,增加信息化设施20余件20万元,在梧桐分院就可以化验肝功能、肾功能等。一位糖尿病人算了一笔账,在人民医院化验肝功能一次54元,在梧桐分院一次35元,省了19块不说,还省了往返时间和打车费,方便实惠。

在古香古色极具浓郁中医药文化的颐康苑,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和分院康复科专业人员共同组建成立了脑卒中防治中心,开设中医馆。中医、中药、针灸、理疗、康复专家联合出诊,22位专家治疗专业、特色,出诊坐诊时间表一目了然。村民们在此可以享受针灸、理疗、熏蒸、牵引、足疗、三伏贴、三九贴、中医体质辨识以及治未病等特色服务。

档案室,公卫科的马志丽将北梧桐村民苏大姐的随访记录录入电脑,并叮嘱血糖高的话半个月再随访一次,如果血糖还高建议去上级医院治疗。梧桐分院每年为65岁以上居民免费体检一次,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每年4次随访,孕产妇只要拿上户口本、身份证就可以免费孕期检查。

卫生院逐年完善基本公卫网络、更新设施、增加人员,从原始医学资料采集、登记、分析和应用到重点人群行为干预和持续改进,都实施严格要求和考核,目前为梧桐新区居民免费体检2.9万人次,完善居民健康档案2.9万份,实行家庭医生签约1.8万人次。其中健康扶贫、五保户等特殊人群2914人。

新时代、新机遇、新制度,无不催人奋进。“人民医院选派梁院长兼任分院院长后,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之前任副院长,虽然行政事务繁忙,梁院长还是抽出时间发奋钻研,晋升为正高职称。院长都这么努力,带动我们也是加鞭奋蹄往前赶!”在医院领导干部的带头垂范下,有3名医务人员晋升为副高级职称,8名医护人员晋升为中级职称,6名医师取得全科医师职称。

床位数由12张增长为60张床位,医务人员由原来的24名增加为74名。三年来,门急诊患者逐年递增22.6%、27.1%、39.2%;住院患者逐年递增16.7%、21.4%和41.7%;治疗病种由原来的35种扩大到117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实施绩效考评,绩效逐年增加,职工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卫生院整体服务能力达到全省一流乡镇卫生院水平,成为山西省优质服务基层活动先进单位。

医院搬到家门口,市级诊疗,乡级康复,村级保健,病人有了新“医靠”;技术传承手把手,专家坐诊,教学查房,带教示范,村医乡医有了新“医靠”,优质资源下沉,硬件优化,信息建设,内涵提升,未来全生命周期管理也有了新“医靠”。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