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贾家庄村:规划引领 文旅景区美丽乡村一体建设
【打印】

  新义街道贾家庄村,因三皇庙景区、明清古街区和商贾文化而闻名,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贾家庄村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村庄风貌整治相结合,改善人居环境,探索村庄特色发展路径,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贾家庄村三皇庙景区、明清古街区耕读文化和商贾文化相结合的旅游文化品牌,正加快实现贾家庄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促进产业发展的目标。但是,景区依然存在着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道路景观性差、建筑风貌较为混杂等问题。
  今年以来,以提升游览环境和服务质量为首要目标,该村聘请山西中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规划先行,科学部署,积极整改完善三皇庙景区基础设施。
  新义街道贾家庄村三皇庙景区管理处主任 宋殿斌:三皇庙宗教色彩比较浓厚。所以我们景区把多余的香炉都撤走了,只留下一个代表性的香炉进行烧香。在我们的庙内又重新建了个水冲式厕所,方便游客。从安全方面考虑,把警务室和售票室全部改在三皇庙的广场边,游客进出口都保持畅通。还加强了文明礼仪的培训,提升景区人员的服务水平,为打造5A级景区,尽我们的力量。
  目前,该景区的整改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按照美丽宜居示范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在保留现有的对外交通和原生态环境不被破坏的基础上,贾家庄古村落涉及的改造项目包括传统建筑参观体验区、商业步行街采购体验区、民俗文化表演观影区、户外活动体验区等功能区打造。
  目前,该村的提升改造工程正处于起步阶段,传统建筑参观体验区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电力改造等基础设施已经实现初步完工。
  新义街道贾家庄村  燕福全:从道路硬化开始,总共1200米,全部是用青石铺的,道路硬化已经完工。垃圾处理,在各家的门上都有垃圾小桶,每天运输车拉上就走了。污水处理方面全部院里的污水全部进入管道流走了。电力改造方面,我们盖了8个变电室,电线等全部进入地下,上面都看不到,电网改造也完工了。
  下一步,该村将围绕商业步行街采购体验区、传统农家饭体验区、户外公共活动体验区的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展开整治工作。
 
  新义街道贾家庄村  燕福全:第1步是从村庄的东门上做一个标志性的牌楼,12米宽10米高的牌楼。第2个方面就是村庄的仿古厕所,每个厕所有11个蹲位,这个还没有开工,今年准备要开。第3个就是仿古的文化墙,100多米长,今年这些小的零星工程全部都能完工。
  紧紧围绕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根据规划,贾家庄村将实现以文化墙作支撑、以西北建筑风貌为主、绿色景观庭院为辅,打造驿道寻踪、古街幽深的集观光、体验、旅游于一体的产业联动型特色村庄。据悉,该建设项目总投资1400余万元,预计到2021年完工,贾家庄村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