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四有好老师】 刘艳红:让思政课有意思 有意义 有力量
【打印】

   三尺讲台,一方书桌,在蒙昧的土地上播撒希望的种子,一路奉献,一路成长。硕果累累的金秋,让我们向“教师”这个无上光荣的职业致敬。今年,在我市教育战线上,涌现出一批“四有”好老师,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心怀仁爱之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德树人,几十年如一日,为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第四届“四有”好老师故事展播今天走进孝义七中刘艳红的教育人生。

  政治教师和政治课程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关键作用,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重点在课堂。作为一名中学思政老师,潜心钻研教育教学方法,从青少年身心特点出发,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创新课堂形式,以智启智、以情育情,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打开兴趣之门,锤炼思想品格。自从2012年进入孝义七中,刘艳红就将课前新闻播报作为自己思政课堂的“标配”。
  四有好老师  刘艳红:中考思政课内容涉及面比较广,好多分析说明题或实践题会涉及到与时政接轨的材料,这个环节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对社会时政的了解,让他们逐步和时代接轨。
  孝义七中学生  牛艺璇:我可以把我收集到的新闻分享给大家,和大家一起谈感受、谈启发,不拘泥于课本中的知识体系,还了解到了家事国事。
  学生们接触时政时间长了,了解的时政内容自然也就多了,做题过程中遇到最新时政热点题,便能很快地与课本内容结合起来,触类旁通、得心应手。
  四有好老师 刘艳红:有一次月考题,就出现一道最新的时政热点,考完试以后都跑到教室告诉我,刘老师刘老师,这道题我们做过,这个新闻热点我们昨天才分享过,非常开心,感觉学政治非常轻松。
  孝义七中教师  陈艳丽:她的课堂特别有激情、特别有活力,新闻播报、小品、辩论赛等活动进行得丰富多彩,学生们在她课堂上是那样的热火朝天。
  思政是铸魂育人的学科,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刘艳红深知,思政老师不能只做传递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还应该从生活、社会实践当中塑造学生的品格,她的思政课,不仅仅是在宽敞的教室里,还走进了更广阔的社会“大课堂”。
  四有好老师 刘艳红:带领孩子们去到瑶圃村,最美妈妈李艳萍家,孩子们都带着自己的书本、学习用具还有衣物去看望艳萍妈妈还有她的孩子们,在交流过程当中,孩子们都在奉献着爱、传递着爱,让他们在点滴的行为当中去永葆仁爱之心。
  进入青春期的中学生,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刘艳红时刻谨记,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走进学生心田,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特意在班级设立了“会飞的蒲公英”心灵信箱,通过信件传递,倾听学生的困惑、烦恼,实现师生的情感交流、思维碰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和精神力量。
  孝义七中学生  闫悦: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女孩,平时上课一般不回答问题,也不参加各种课外活动,老师就用蒲公英给我写信,鼓励我、赞赏我,为此我感到非常自豪。
  孝义七中学生  栗雄:非常地负责任、任劳任怨,让我们每个人不掉队。课后的时候,也会帮助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让他们离他们的梦想之路更加地进一步。
  加入全市心理协会组织,成为爱家读书的带读父母,读书打卡,听书评论;改编金龙拍拍操、自创防睡拍拍操,帮助学生释放压力、活跃课堂气氛;组织学生放风筝、春游,一同畅谈人生理想……一次次的充电、钻研、创新,让刘艳红的思政课上到了所有人的心坎儿里。
  孝义七中学生家长 任红霞:我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逆反心理,老师给我分享了有关故事、资料,并且说不要吝啬你们的表扬,可以适当给他们批评,但是不要过激,以免会刺激到孩子的自尊心。我家孩子学习兴趣挺高的,而且她乐意主动跟我沟通一些事情。
  孝义七中老师  焦淑红:跟学生总是能打成一片,他跟孩子们就跟兄弟姐妹似的,所以成绩也都是呱呱叫。
  一直行走在道德与法治教育这片田野上,做立德树人的思政老师,和学生共享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让每个孩子因她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刘艳红目标清晰、脚步坚定。
  四有好老师 刘艳红:今后我将继续探索,努力让思政课更有意义,更有意思,更有力量,用一辈子的时间上好思政课,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成为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