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3月底前完成合并! 我市行政村将减少到223个
【打印】

  记者从1月7日召开的全市行政村合并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将在2020年3月底前完成行政村合并工作,届时全市行政村数量将从现在的379个减少到223个。通过因地制宜、积极稳妥、科学合理调整村级规模,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党政管理职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王廷洪出席推进会并讲话。
  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云鹏主持。
  副市长赵晓琴宣读《孝义市行政村合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合并工作基本原则工作任务和方法步骤,以及合并后重点工作事项。按照方案,本次行政村合并改工作共涉及14个乡镇。
  据悉,合并工作将根据我市实际,统筹考虑地域资源产业优势、人口结构现状、村庄历史沿革等实际因素,结合西部山区采煤沉陷区治理、城镇化进程等,重点针对“空心村”严重的、整村或部分已实施搬迁的行政村,科学确定合并改方式和规模。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所有行政村将全部实行“村改居”。货币补偿安置或整村搬迁进城的集中安置点主要实行“村改居”,与单独安置点一并纳入驻地乡镇(街道),实行原乡镇(街道)和属地乡镇(街道)双重管理。传统古村落酌情合并,负债较重、护林防火任务重的行政村慎重合并,到2020年3月全市合并减少156个行政村。
  王廷洪指出:开展行政村合并,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农村基层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对于促进“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具有重要意义。所涉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本着对历史、现在和未来负责的态度,既立足当下做好合并工作,又要谋划长远。工作中,要树牢底线思维,把保证农村的稳定作为基本原则,对合并所涉各村的组织建设、资产财务管理等诸多要素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有机整合,让合并后的新村更具发展活力和动力。各乡镇要做好合并过渡期间的衔接工作,确保群众办事不受影响。要把握工作主动权,严格合并工作各环节程序。乡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下沉到工作第一线,做好指导引导。市合并行政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做好协调指导,对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主动参与,加强分析研判,做好评估验收,建立促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保障机制,真正推进我市乡村振兴。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