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巨型团花迎新春 传承非遗不遗余力
【打印】

  翻转折叠演万象,撕烫剪刻话春秋。说到我市传统文化,最具有通俗意义的莫过于剪纸。在鼠年春节到来之前,我市省级剪纸非遗传承人郭润芝用4个多月时间创作完成了一幅以生肖“鼠”为主题的巨型团花《福鼠迎春禄满堂》,彰显传统生肖文化魅力,表达新年美好愿望。
  这幅《福鼠迎春禄满堂》大型团花作品,直径2.1米,在郭润芝的独特构思下,大量融入象征吉祥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图案、线条完美融合,丝纹细腻,每一个团花纹样里都蕴藏着巧思,表达着纳福迎祥的美好祝愿。
  作为孝义市剪纸协会会长、省级非遗传承人,50多年来,郭润芝依靠一把剪刀和灵巧的双手,完成了许多精美的剪纸作品,其创作的剪纸作品受到各方好评和多种奖项。这幅作品是她连续第5年创作巨型生肖剪纸作品,每年的作品都在两米以上,用3张万年红宣纸组接完成。今年的作品裱成画轴样式,将参加孝义市举办的春节文化活动剪纸作品展览,并参加山西省第四届文创产品展,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弘扬传承非遗文化。
  活态传承非遗文化,使孝义剪纸非遗项目永葆生命力,多年来,郭润芝还进村入户、走进中小学课堂、文化馆、传承基地等,向学生学员传授技艺近千人。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