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麦田春管正当时 农技专家田间“把脉问诊”
【打印】

  眼下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和拔节期,这一阶段是决定成穗多少和麦穗大小的关键期,也是做好田间管理最重要的时期。市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对麦田进行科学管理。
  下栅乡东安生村一片片麦苗生机勃勃,春之气息在田野间荡漾,一幅春耕备耕图也在徐徐展开。随着气温的升高,小麦生长旺盛,提前进入拔节期,用水、用肥比较多,农技专家提醒农户要科学施肥、洒药,做好小麦春季管理。此外,当前尤其应防范倒春寒,防止小麦发生冻害。
  市农技中心技术站站长韩小琴:要趁着雨后,每亩追尿素4.5公斤左右,保证作物营养需求,同时还应该防止倒春寒,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有条件的地方在寒流来临的时候,要及时灌水;如果发生倒春寒,受害比较轻的应该浅锄,让它恢复生长;如果叶片受冻严重,及时喷药物生长调节剂。最后应该注意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拔节以后禁止使用化学除草剂,应该人工去拔除。
  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达1.78万亩,由于去年以来气象条件有利,目前小麦长势良好,是近几年来苗情较好的年份。进入返青阶段,红蜘蛛、蚜虫等病虫草害也将逐渐进入高发期,农技人员提醒农户,要及时做好相应的监测和防治工作,根据苗情进行分类管理,根据墒情和天气变化,适时施肥、灌溉,促进冬小麦返青拔节生长。
  市农技中心植保站副站长李志蓉:今年气温偏高,小麦长势良好,这会儿麦蚜、红蜘蛛是春季小麦常发病,向阳的地方发生比较偏重,大家还要注意小麦白粉病,达到防治指标的时候,咱们农户要经常出来观察监测红蜘蛛和麦蚜的量。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