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市农技中心:巧用绿色防控技术 减少农药使用
【打印】

  当前,正值玉米抽穗管理的关键期,也是病虫害高发期,连日来,市农技中心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进行玉米田间管理。
 
  在大孝堡镇胜溪新村富东农机合作社规模化种植的6000余亩玉米田里,已进入抽穗期的玉米整齐排列、长势喜人,农技人员正在就当前玉米的追肥、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据农技人员介绍,落实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今年,在积极推广应用太阳杀虫灯、性诱捕器等物理防治技术的基础上,首次使用了赤眼蜂生物防治玉米螟的方式。
  市农技中心植保站副站长 李志蓉:今年在东盘粮示范区第一年进行了玉米螟的生物防治,使用赤眼蜂,赤眼蜂是玉米螟的天敌,它把卵产在玉米螟卵内,达到杀死玉米螟成虫的效果,同时在示范基地还进行了太阳能杀虫灯和性诱捕器,杀死玉米螟成虫。通过生物和物理防治这两项,后期玉米螟的幼虫危害就会减少。
  近年来,市农技中心强化绿色发展引领,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积极倡导农户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由重“除治”向重“预防”转变,引导农户使用绿色防控技术,降低病虫害发生的基数,科学施肥用药,切实保障全市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大孝堡镇胜溪新村富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  范忠:综合防治按今年的玉米的长势和防治情况,今年的玉米是丰收年,虫情至目前为止,比去年少。
  市农技中心植保站副站长 李志蓉:建议咱们广大玉米种植户在今后的病虫害防治中,积极采用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提高农产品的安全质量,减少土壤的污染,从而对我市的绿色农产品的发展奠定基础。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