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薛显攀:让学生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打印】

  他是学生们口中的“薛哥”,他的课堂,常常妙语连珠,严谨的数学有了文学的味道,新颖的教学方法总让学生们意犹未尽。今天的“四有”好老师系列报道,我们一起走进孝中,来认识薛显攀老师。
  午后第一节课学生容易犯困,薛显攀就把学生带到操场,这可不是大家期待的数学课变体育课,而是薛显攀从教以来最擅长的情境教学,今天他将在操场上用建构主义思维讲解平面三角,同时引导学生测量国旗杆高度。
  这样的户外教学对薛显攀来说是常态,尤其是高考评价体系改革,国家提倡情境教学后,他更加注重数学在生活中的运用,经常带领学生用数学思维观察生活、指导生活。
  第五届“四有”好老师 薛显攀:一旦经过数学的周密运算得出来的结论,人们是比较服气的,数学美也美在这里。
  薛显攀是国家定向培养的免费师范生,毕业后需返回生源省份从教10年,这是求学时他签订的协议。也正是这份承诺,让薛显攀坚定了返回母校,投身家乡教育事业的决心。
  第五届“四有”好老师 薛显攀:有句话叫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相比树人来说,十年是很短的,而我在去东北的时候,我心里就知道既然要做老师的话,那一定要回家乡做老师。
  刚毕业被分配到文科班担任数学老师,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学生对数学学习兴趣不高。薛显攀没有气馁,他把中国传统文化和生活案例融入数学教学工作,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提升成绩。
  第五届“四有”好老师 薛显攀:为什么买一个U盘它是512G,256G,为什么没有200G、300G呢,因为是二进制,激发他们的兴趣以后他们就会感觉到学这个东西还有点意思。
  凭借突出的教学表现,2015年薛显攀开始兼任班主任。但他又遇到新难题,所带班级连续三次月考全年级倒数第二,为此,薛显攀专门抽出一节课时间与学生交流,为学生们加油鼓劲。
  第五届“四有”好老师 薛显攀:咱们要必须相信的是,我们的进步空间之大是孝中这个年级里边第二名,你看现在起步低才能看出来我们在高中到底活得多么有意义。
  经过努力,全班同学在高考中实现逆袭,一本二本达线人数挤进全年级前三。这样的反转也体现在刚刚毕业的2020届学生身上,从接手时全班最高成绩全校排名184名,到高考毕业,全班最高分640分高居全校36名,一本达线29人,进入年级前三。
  第五届“四有”好老师 薛显攀:优生拔尖培养工作是很要紧的,因为一个团队没有火车头,跑得没劲,给他们想各种办法,分层优化、针对性安排作业、弱科偏科的扶持帮助。
  如今,薛显攀还担任孝义中学团委书记和年级主任,身兼数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尤其是在今年接到高三封闭开学通知后,仅3月20日晚上就连夜撰写14个开学方案,涉及教师住宿、开学流程、心理健康、个性化教学等多个内容。
  第五届“四有”好老师 薛显攀:整个高三年级当时爆发了一种让我很另眼相看的凝聚力、爆发力,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奋斗欲望,这都是互相感染的,老师在感染学生,学生在感染老师。
  学生的进步是显性的,薛显攀的教学成果就是有效的。这个三十岁出头,从教七年的数学老师逐渐显现出他在教学上的“老辣”,获得身边同事认可。
  孝义中学老师 尹丽峰:薛老师原来班里有一个男生,在高三阶段复习的过程当中眼睛得了虹膜炎,但是离家比较远一点,所以薛老师就把他接回自己家里,住了一个月,后来这位同学学习也没有掉队,后来在高考当中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
  孝义中学老师 康美丽:我们班里有一个孩子因为某些原因跑去网吧上网,而且次数不止一回,薛老师是三番五次,五次三番很耐心地去找,每次都会给他做思想工作,到最后能考到太原理工大学,能考到一本,其中薛老师的付出是不可缺少的。
  一路走来,不屈不挠,凭实力证明自我,这是薛显攀的标签,也是他给每届学生上的最重要的一课。给学生以情商的教育,尊重学生原有的知识积累,薛显攀更在意的是与学生同步成长。
  第五届“四有”好老师 薛显攀:教师的成就感就是实现学生的最大化的魅力和价值,让他们把自己的短板补起来,让他们把他们的弱势提升起来,这样的话,这个孩子的发展就更有长久性、持久力,而且是能让他们走的路更加平稳、稳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