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中共孝义市委七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刘世庆讲话
【打印】

中共孝义市委七届四次全体会议暨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刘世庆讲话

听取和讨论了刘世庆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吕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中国共产党孝义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17日中国共产党孝义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孝义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3年1月17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29人,市委候补委员4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在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吕梁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部分企业、驻市金融机构、市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清智传达了中央、省委、吕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刘世庆同志对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市委常委会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吕梁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审时度势、果敢担当,承压前行、负重拼搏,在实干中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乡环境品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深入践行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实现新突破,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一份向上向好的答卷。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在历经风雨洗礼之后展翅腾飞、再创辉煌的重要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吕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市、全省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奋斗目标,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深化高效能治理、打造高水平党建,奋力建设在全国百强和全省全市发展版图中更具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的经济强市、美丽家园、幸福之城。

会议提出2023年经济工作的预期目标,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紧扣“两个先行示范市”目标,全力推动“四高”建设,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我市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一要聚力高质量发展,夯实“两个先行示范市”建设的物质基础。着力打造“三无”“三可”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扎实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创新体系建设提效年”活动,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两个转型”为引领,着力做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四篇文章”。突出开发区转型发展主战场作用,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三个一批”,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在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扎实开展“政策找企业、服务到企业”系列活动,建立健全重大项目专班协调机制,激活民间投资活力,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二要聚力高品质生活,筑牢“两个先行示范市”建设的社会根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市建设为牵引,紧扣产业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障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5项重点聚力突破,让希望的田野更加充满希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城市,围绕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坚持点线面结合,加大老旧小区、城中村等改造攻坚力度,加快道路升级改造,强化基础设施完善,全面推进古城保护开发、曹溪河文旅康养示范区、胜溪湖生态创新示范区3大项目建设,在好风景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坚持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民生事业,全力促进就业增收,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提质卫健事业,全力发展养老事业,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要聚力高效能治理,增强“两个先行示范市”建设的保障能力。实施文化育人工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繁荣发展文化惠民事业,推动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抓好社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持续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坚决守好安全发展底线,严防私挖盗采死灰复燃,持续深化各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筑牢安全稳定防火墙。

四要聚力高水平党建,把牢“两个先行示范市”建设的正确方向。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努力做到政治坚定、能力匹配、作风过硬,推动一批又一批好干部在新征程上茁壮成长、脱颖而出、建功立业。全面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扎实推进清廉孝义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着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清廉社会生态。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深化体制改革、提升治理效能,探索更多的创新举措,打造更多的示范样板,推动专项行动始终走在全省、吕梁前列。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科学落实防控政策,按照“保健康、防重症”目标要求,全力提升诊疗救治能力,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做好医药物资储备供应,统筹抓好重点场所和特殊人群管理、老年人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强调,春节临近,各级各部门要从严抓好安全生产,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始终保持打击私挖盗采的高压态势,决不允许死灰复燃。要精心组织文化活动,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要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强化市场监管,做好重点群体慰问工作。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抓紧抓实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等各项工作,以暖心服务保障让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吕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两个先行示范市”建设为统领,提振信心、锐意进取,一往无前、接续奋斗,全力打造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最优营商环境,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最好政治生态,宜居宜业、宜游宜人的最美现代城市,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意气风发向着新的征程、新的目标昂首迈进!


(原标题:中共孝义市委七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刘世庆讲话)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