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老城区护城河综合治理:项目加速推进 为碧水清流打底
【打印】

一水护城,碧带环廓。护城河与孝义古城相伴相生,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见证了孝义发展变迁。作为老城区保护更新建设项目的基础关键工程,护城河综合治理项目自去年开工以来,一直在有序推进。今天的和春天一起奔跑,加速项目建设专栏,我们共同关注项目进展。

环绕古城的护城河是孝义古城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规划,护城河综合治理项目将通过改建截污涵箱进行河道防护,与后期的排水管网全线贯通后,可彻底解决长期以来古城存在的黑臭水体问题,实现雨污分流。项目污水干线所涉改造总长13公里,目前同步开工建设的有城外1.5米X5米方涵段、城内2米X2.5米方涵段、800毫米管道施工段三个施工区域。

项目建造总监尹彦杰:现在进行的是城外5米排水方涵的防水处理。我们的排水管线主要是以排水涵洞、排水管道结合的方式完成,从南往北以管道排水量逐渐递增的方式进行,最南端以800毫米的管道为基础,从南往北逐渐扩大,1米×1.5米 、1.5米×2米,过了新安街是1.5米×5米方涵为主,基本上是以这个情况布置的。

施工现场,沟槽内工人们正在进行方涵顶板钢筋绑扎作业,随着工程不断推进,工程车辆、各作业面施工人员正抢抓有利时机,紧张有序展开作业。

项目建造总监尹彦杰:城区内的方涵目前已经完成3.7公里左右,完成总进度的70%左右。管道施工段已完成1900米,已完成总进度的70%左右。城外5米方涵段已完成210米左右,已完成总进度的45%左右,其他北侧顶管施工段也在有序推进,完成60%左右。

护城河综合治理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为确保护城河治理项目如期完工,项目指挥部加强组织协调和统筹调度,在严把工程质量关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迅速有序推进。

项目建造总监尹彦杰 :在之后的施工工期内,我们合理安排工序,穿插施工,有序推进,保证在合同工期范围内圆满完成本次任务。

古城护城河综合治理工程以保护遗址、完善功能、改善生态、提升景观为基础,在雨污分流工程基础上,将完成河道、桥梁、内外环道路及景观工程。

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极大提升老城区人民的生活环境,同时恢复古城护城河水系的美丽容颜,对于完善老城区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手记

在许多古城人民的记忆中,护城河曾是一道动人的景色,在历史上,护城河不仅发挥了重要的城防功能,也是老城区重要的雨水排放沟渠,这条水系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古城人民的乡愁。如今,伴着新春的脚步,护城河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正快马加鞭、飞速奔跑,为打造一条经得起历史考验、水清岸绿的城市内河,实现“一水护城、碧带环廓,清水长流、绿树成荫”的古城美景奋楫前行,孝义人“一池碧水绕古城”的梦想即将实现!


(原标题:老城区护城河综合治理:项目加速推进 为碧水清流打底)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