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做好加减法 激发市场活力 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打印】

如果把我市众多市场主体比作是一片森林,那么营商环境就是阳光、雨露和土壤,贯穿他们生长的全生命周期。今年是我省确定的“市场主体提升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行政审批局通过做好加减法创优营商环境,在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关键处帮扶,努力以便捷服务和增值服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这段时间,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孝义时代天街一家新开张的品牌餐饮店人气十足,每天前来用餐的顾客络绎不绝。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满满的“人间烟火气”短期内能够营造出来,离不开消费者的热情,更凝结着市行政审批局的用心服务。

时代天街总经理助理史彦辉:我们是一个新的商业体,好多商户都是陆陆续续进来的,所以办理相关审批工作的时候,他们不知道怎么办理。我们去帮他们把资料收集回来,然后集中去审批局办理。如果出现不符合标准的问题,工作人员会过来细心地指导我们。对我们整个商业进度的推进有非常大的作用。

在审批时限上做减法,是市行政审批局推出的便民利企举措之一。通过主动对接时代天街,坚持在一线服务,以“集中申请、集成服务”的方式提升审批效率,2022年就为商户办理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审批60件,切实帮助他们抓住宝贵商机,推动时代天街在短时间成为新的城市“夜经济”集聚区,真正将便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是所有企业和群众的愿望。对于我市民营企业春德集团常年负责各类手续办理的武淑卿而言,这样的愿望已经逐步变为了现实。

春德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武淑卿:我们集团下面有很多企业,注册登记延期变更,手续都由我负责。以前规定是7个工作日,跑下来最快也得五六天,有时候一个星期也下不来。这会儿当天就办了,网上一提交资料,当下过来就审了,连提交资料带审核,带拿证,一下就都办了。

为打通审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破解群众“来回跑腿,反复补交材料”的堵点问题,市行政审批局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改革。依托政务数字化,个体工商户设立、公司设立登记、个转企等能在网上办理的事项全部网上办,减少线下人为干预,让一些隐形壁垒消失,审批环节更阳光透明。

市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股股长任静卿:现在我们全部都是电脑操作,办事人员只要在家里把资料提交上来以后,我们就可以办结,不用让办事人员在窗口上反复来。

如今,在市行政审批局每个办事窗口,都能看到一个二维码,其实它就是一份“告知清单”,用手机一扫,就能明白相关事项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和模板。

市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股股长任静卿:采用流程公开化、材料模板化、操作简易化的办理模式,全面推行一次性双告知制度,实现了申请人与审批人之间一看就懂、一填就对、一审就过、一次办好的流程,最大限度为企业办事群众节省办事时间成本。

目前,这样的二维码已有60个,涵盖规划建设、企业登记、交通运输、涉农事务、社会事务、投资项目、城市管理7类60项常办审批事项。

春德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武淑卿:行政审批的效率提高了,我们企业对孝义营商环境的认可度也提高了,企业对以后发展的信心也更提高了。

减办事流程、减审批环节,归根结底减的是企业负担。但让企业更具活力,还要做好加法,候准市场主体的“生长时节”,多提供雪中送炭式更精准的服务。

2022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与金融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协调配合,推动落实金融助企惠企政策。通过采取召开助企纾困座谈会等途径,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小微企业度过危机,助力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孝义市中维仓储物流公司车队队长刘荣山:孝义农商行一星期之内给我们贷了960万,给我们企业带来很大的方便,油车加油、汽车加气,政府的惠企政策真是很好。

孝义农商行信贷管理部主管蔚敬哲:截止目前,我行在交通物流行业的贷款已达到8700余万元,今年首季给189户货车司机、交通物流小微企业给予了1800余万的贷款支持。

孝义市兴安化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师伟强:中国农业银行孝义市支行今年给我们的支持比较大,给我们贷款1.7个亿。在执行的速度上,今年只用了短短的10天时间。利率方面也有比较大的下降,从之前的5.22%降到了4.95%,降低了50万的利息,对企业是一个非常大的支持。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市将努力打造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的政务服务新生态,让市场主体更具活力。


(原标题:做好加减法 激发市场活力 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