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民营资本参与 文旅产业升级 孝义市两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打印】

5月10日,孝义市古城保护开发项目启动暨鹏飞集团投资参建签约开工、曹溪河景区创建省级文旅康养示范区暨民营资本投资乡村旅游重点村启动开工。两大重点文旅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是该市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实施“两先四高”战略的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打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的战略举措,也是该市政企携手共创文旅融合、发挥民营资本雄厚优势的新样板。

孝义古城保护性开发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实事,也是造福老城人民、惠及子孙后代的长久之计。古城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2006年孝义古城保护性开发纳入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年编制《山西省孝义市旧城保护规划》,2009年通过省住建厅和省文物局专家评审。2013年,《孝义古城保护性详细规划》由省住建厅、省文物局联合审批通过。2022年4月,古城保护性开发建设项目启动。项目分为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城市更新项目、老城区旅游公共服务保障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护城河综合治理提升工程、南稍门片区提升建设工程、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护城河片区安置房项目共6大部分,旨在通过改善基础设施,重现孝义古城“连线成片、水清可观、岸绿可游、街繁可贸”颇具烟火气息的历史文化遗迹。项目的保护开发将成为改善古城人居环境、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高质量转型的重要依托。

曹溪河流域先后被评为省级旅游休闲度假区、省级七村连片乡村旅游示范区。2022年,孝义市将曹溪河文旅康养示范区列为重点转型项目,启动了以曹溪河文旅康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核心带动,以周边三个村民宿改造为主要配套,以现有景点改造提升为重要承载的曹溪河文旅康养省级示范区创建项目。目前,曹溪河文旅康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月季户外康养园”项目,构建旅游群体全覆盖线、多元化的游玩环线;“四大基础系统”项目按照现代景区公共功能定位建设;公共设施系统建设以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房车营地为主,小型休憩点、观景台等为辅的设施;公共交通系统注重完善提升主干道,设置骑行绿道、游客步道等;改造提升3.2公里河道和主干道沿线生态景观系统立足人景融合;智慧景区管理系统打造全域覆盖;民宿改造项目前期规划紧邻景区沿线的河底、宜兴、师河底三个村,将融入现代设计美学,秉持“慢生活”理念,以满足游客高品质乡村旅居体验为目标,推动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并带动该市乡村旅游发展。

按照孝义市提出的“一城一河一湖”三大板块文旅转型项目新构想(“一城”:古城保护开发项目,“一河”:曹溪河文旅康养示范区项目,“一湖”:即将铺开的胜溪湖生态创新示范区项目),两大项目集中开工,“一湖”项目即将开工,该市宝贵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将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记者 李雅萍 通讯员 张世川 武斌) 

(原标题:民营资本参与 文旅产业升级 孝义市两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