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社保缴费接近尾声 缴费方式和认证次数有变化
【打印】

退休金俗称“养老金”,是居民年老后的重要生活保障。近年来,居民对养老保险的重视越来越高。未参与职工社保和企业社保的这部分群体,应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当前,已接近年度缴费尾声,融媒记者走访了社保中心,发现各个窗口前挤满了办理业务的居民。

今年55岁的居民李东晓,从40岁开始,连续十几年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照缴费年限最低满15年的规定,再过几年,他就可以领取退休金了。

市民李东晓:国家出台这项政策也是为老百姓的养老着想,从自己这么多年的社会认知也好,我也懂得,多一份保障,上了年纪以后,到将来丧失劳动能力或者老了的时候,国家还给我一份保障,起码咱平常衣食住行的开支有了。

和李东晓有同样认知的并不在少数。居民赵始珍也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今天来到社保窗口,是为妻子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事宜。因为自2023年12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无需再上三晋通APP、民生山西APP核定工资,可直接在微信自行填报缴费工资完成缴费。赵始珍对缴费方式变化还不是很清楚,于是来到社保窗口咨询。

市民赵始珍:我已经缴了五六年了,给爱人缴了灵活就业养老保险,为了将来老了有一份保障,去年还会缴,今年不会了,我到窗口问一下怎么缴,今年比以前更方便了。

按照相关规定,各项社会保险集中征缴期为每月1-25日,年终缴费截止时间以税务部门通知为准,一般建议12月20日前完成各项缴费。在社保中心,记者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进一步了解。

社保中心参保股股长康仲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分为基本险和补充险两种,参保范围是年满16周岁,非在校生,不参加其他社会养老保险的居民,缴费档次基本险10个档次,补充险5个档次,金额是200-5000元不等,鼓励群众多缴多得,待遇领取条件是基本险年满60周岁,补充险年满65周岁,最少缴够15年才可以享受。特别要再注意一下,一定要在年满60周岁和65周岁生日前,把当年缴费和历史欠费都缴齐,基本险和补充险都是允许补缴的。

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同,参加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不得以事后追缴方式增加缴费年限,在缴费满15年的情况下,女性年满55周岁、男性年满60周岁,即可享受退休待遇。如果达到退休年龄没有缴够起始年限,需继续缴费至满15年后享受退休待遇。

社保中心工作人员靳秀娜:如果是首次参保的话,尽量是把参保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写成2023年1月1日,例如今年就是这样子。缴费金额是根据每年山西省7月份以后出来的社会平均工资为基础进行缴费,例比今年的6438元(社会平均工资),它的60%就是3863元,所对应的缴费金额是9271.2元,最高的话基数就是6438元的3倍,也就是300%,缴费的基数是19314元。缴费的公式就是“基数×比例×月数”就是等于缴费金额,比最低的3863×0.2(国家社会保险缴费比例,此项为固定数值)×12也就是今年的9271.2元,有的说是前半年缴了,后半年没有缴的话就可以选择只缴后半年的。

居民缴费达到最低年限和法定退休年龄后,如何领取退休金?也是居民关注的热点。在社保中心资格认证窗口,不少需要领取退休金的居民正在进行一年两次或一年一次的资格认证。

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王丽丽: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有灵活退休人员,原来1年是认证1次,从2024年开始改1年认证2次。2023年12月底前没有认证的,还有已经够6个月的再认证1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还是1年1次没有变,2023年12月底前没有完成认证的需再次认证。

资格认证是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防范和遏制死亡冒领社保待遇风险的有效举措。符合条件的居民以及当年新增退休人员,可通过老来APP、民生山西APP、三晋通APP进行线上认证,此外还可以前往社保中心窗口进行线下认证。值得注意的是,因特殊原因无法通过手机APP进行认证或行动不便、失智、失能的人员,可由亲属持强制认证承诺书、身份证复印件、相关电子照片进行线下强制认证。

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王丽丽:市民服务中心107窗口领强制认证承诺书,把当年当月的杂志报纸放到胸前,把身份证压到日期的旁边,照相的时候是电子照片,不需要打印出来,直接传过来就可以,但是身份证信息必须要清楚。强制承诺书盖社区的章、单位的章还有村委的章都可以。

编后

老有所养是居民最朴素的愿望。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居民在40岁左右开始筹划退休后的生活,积极缴纳各类养老保险,让老年生活幸福有依托。


(原标题:社保缴费接近尾声 缴费方式和认证次数有变化)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