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中共孝义市委七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刘世庆讲话
【打印】

中共孝义市委七届六次全体会议暨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刘世庆讲话

听取和讨论了刘世庆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吕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中国共产党孝义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孝义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孝义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4年1月18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29人,市委候补委员4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在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吕梁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部分企业、驻市金融机构、市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吕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清智传达了中央、省委、吕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刘世庆同志对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两先四高”发展战略和“一区一镇一链”“一城一河一湖”两大路径,统筹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不惧风雨、迎难而上,以昂扬向上的拼搏劲头和事争一流的奋进姿态,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加快现代化建设,奏响了令人振奋的发展强音,书写了城乡蝶变的崭新篇章,绘就了福祉增进的民生图景,全市各项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充满希望的新气象。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锚定新航向、彰显新担当、创造新辉煌的奋进之年、腾飞之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吕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两先四高”发展战略,聚焦“一园一企一业”“一区一镇一链”“一城一河一湖”三大路径,攻坚实施七大工程,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努力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中扛大旗、作表率、走在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孝义新篇章。

会议提出了2024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两先四高”战略为统领,攻坚实施七大工程。一要实施工业经济强基工程,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以“一区一镇一链”路径为引领,传统产业要改造升级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要培育壮大塑造新动能,开发区要改革创新打造升级版,不断夯实底盘、强壮筋骨、延伸链条,发展更多新质生产力。二要实施文旅产业提速工程,开辟转型发展新赛道。以“一城一河一湖”为路径,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标志项目,发展具有亲和力的现代服务,塑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真正把文旅这一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做成孝义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支柱型产业。三要实施改革创新驱动工程,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四要实施城乡融合发展工程,构建共享共富新格局。以更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做好“兴村”“更新”“融合”三篇文章,以“一园一企一业”为路径,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加快要素流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城乡之间协调发展、双向赋能、共同繁荣。五要实施生态环境改善工程,谱写美丽孝义新篇章。树牢“两山”理念,有序推进节能降碳,全力打好减污攻坚战,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让人民群众从碧水蓝天中收获更多幸福感。六要实施民生福祉提升工程,满足人民生活新期待。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实施教育强市战略,加快健康孝义建设,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七要实施安全发展护航工程,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孝义、法治孝义,努力营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市委战略意图,坚定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定信心促转型,坚持在“两先四高”战略全局下谋划推进工作,以“一园一企一业”为重点推动一产提质增效,以“一区一镇一链”为抓手推动二产提能升级,以“一城一河一湖”为牵引推动三产提速发展,全力构建具有孝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要细化责任抓落实,对照市委确定的七大工程24项重点工作,主动认领任务,找准抓手、细化举措,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任务落实落地,逐条逐项把市委的部署要求付诸行动、见于成效。要凝聚合力谱新篇,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战略机遇,主动争资争项,提升抓落实、解难题、促发展的本领;广大驻市单位和民营企业要把自身发展融入全市大局,积极参与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共同推动我市各项事业迈出更大步伐、实现新的发展。

会议强调,时值岁末年初,保发展、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大局、善于统筹,强化经济运行调度,为首季“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深入开展重点群体慰问,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群众安全方便出行;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强化极端天气监测预警,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敢作善为、砥砺前行,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孝义新篇章。


(原标题:中共孝义市委七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刘世庆讲话)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