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菁菁校园 少年归来
【打印】

5月18日上午,孝义市朝阳街小学4—6年级全体师生迎来了复课后首次升旗仪式。

 

 

  孝义市第八中学、朝阳街小学学生重返校园,迎来新学期“第一课”,老师们精心备课,认真讲解,让学生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以健康向上的心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来。
 
 
学生们在认真上课。
孝义市第五中学学生在体育课上进行足球分组对抗练习。
  在孝义七中学校门口,返校的学生们佩戴口罩,间隔一米,在老师和防疫人员的指引下,依次通过消毒通道,经过测量体温,分东西两个通道依次进入教学楼。
  在经历了今年最长的寒假,全市中小学生迎来了开学的第一天,校园里再次响起了期盼已久的琅琅读书声。经过了这个从未有过的超长寒假,5月18日,孝义市市直小学、各乡镇中心校、九年制小学4—6学生重回校园,迎来了新学期“第一课”。笔者在孝义市各学校感受到了井然有序的开学秩序。
  在孝义市朝阳街小学校门口,返校的4—6年级学生们佩戴口罩,间隔一米,排起了长队,在老师和防疫人员的指引下,依次通过消毒通道,经过测量体温,分东西两个通道依次进入教学楼。同时该校的吉祥物“朝朝”“阳阳”向教师学生打招呼,营造欢乐有趣的入学氛围。
  在5年级25班的教室里,学生们整整齐齐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各类书本已经发放到位,同学们迫不及待地翻阅着。学生史冠辰说:“终于回到期盼已久的校园了,见到久违的老师和同学们,我很激动,也很开心,同学们都很健康,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要认真搞好自己的学习,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为确保此轮复学有序、平安、顺利进行,孝义市严格落实省委“审慎积极、周密闭环”总要求和“十个到位”措施,坚持统一领导、统一保障、统一检查、统一验收,全面细致部署,教育、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联防联控,整体发力,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为顺利开学营造好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班主任张俊花说:“我们学校里精心组织了开学第一课,通过讲解,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到了疫情防控成果需巩固,防疫之心不可松懈,开学第一课是很重要的一堂课,对于学生回到学校稳定情绪是很有必要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和学生们都会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
  为了增强学生的防疫知识,孝义市各个学校通过漫画展板、师生讲解、开设第一课等方式,让学生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互相监督,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以健康向上的心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来。
  “我们终于回到了这个美丽的校园,瞧一瞧熟悉的操场,摸一摸静静守护着校园的树木,同时‘开学第一课’以思政讲坛+防疫培训+教学衔接为主线,让开学第一课有料有温度。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状态下,教育人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讲好山西抗疫故事,讲好孝义抗疫故事,通过不同形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家国情怀,感悟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做一个‘心系家乡、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小学生。”在孝义市朝阳街小学4—6年级“开学第一课”上,校长李奇勇深情地述说。
  据悉,为确保复学有序、平安、顺利进行,该市守好校门安全新防线。校门口严格执行教育部“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在做好入校人员摸排和核酸检测确认的基础上,所有返校师生持证出入、上报健康登记卡、个人信息承诺书,测量体温后进入。在每个学校的校门口,张贴防控示意图与错峰错时入校方法,按要求设置测温通道、测温点、临时等候区,明确测温与报到要求,备好防控专用车,校领导、值班人员提前到岗,校医、保安人员全副武装上阵值守,确保入校人员的绝对安全;把好场所关键防控岗。把教室、办公室、宿舍、餐厅、操场、图书馆等学生易聚集部位,作为防控工作重点。按照“一校一策”“一事一案”“一项一案”的思路,从氛围营造、防控标识张贴、一米线间隔、环境消杀及重点场所防控,做到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卫健、市场监管、应急管理部门提前对医疗室、留观室、食堂、消防及供水等设施设备提前进行检测,指导按要求进行设置,确保学校环境条件符合疫情防控期间复学各项要求;创造美好校园新风貌。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立足长远、科学改造,高标准进行硬件升级。按照疫情防控卫生标准,坚持着眼长远、质高价惠的原则,改造增设学校活水洗手处、医疗室、留观室、学校餐厅库房置物架、紫外线消毒灯(车)等设施设备,重新规划设置垃圾收集点、口罩收集处和教室卫生清理场所。发挥学校干部、教师和家长智慧,改造垃圾处理池、自制储放墩布池、铺贴PVC墙面、使用白色防水漆、涂刷地平漆等措施,让学校环境亮起来、净起来、美起来。
  滋兰树惠,桃李芬芳。入目所及,校园夏色青青,防控氛围温馨醒目,学子兴高采烈入校,校长教师热情欢迎久违的学生。国之所盼,家之所望,校园书声琅琅,新的希望伴随他们踏入校园那一刻,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文/张世川 图/赵泉 武斌 刘怀清
(原标题:菁菁校园 少年归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