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下好“先手棋” 构筑新高地——孝义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打印】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改善民生的“金钥匙”,只有紧紧抓牢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才能为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

  孝义经济开发区作为孝义经济建设和项目推进的主战场,通过建立“三张清单”(班子联系重点项目清单、重点项目政策处理问题清单、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督查清单),抓牢“三类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省市重点工业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唱响了一曲多方合奏的项目建设之歌。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孝义经济开发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将项目推进工作和存在难题责任化、规范化,专班负责,定期督查,会商处置,协调推进,以“心中有账、肩上有责、身上有劲”的精气神,推动跟踪的项目早落地、落地的项目早开工、开工的项目早建成、建成的项目快投产,形成用项目支撑发展、以项目调优结构、靠项目改善民生的良好氛围。
  新活力:“党建+项目”助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开发区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通过开展“党建+项目”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推动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从解决遗留问题、保障项目落地入手,积极开展各项攻坚工作……鲜红的党旗映照着广大党员干部不变的初心和担当。
  项目建设力度决定经济发展速度,项目建设水平决定经济发展质量。“项目推进难,难在政策处理。政策处理到位,项目推进事半功倍,但如果政策处理不到位,就可能会成为项目建设‘绊脚石’‘拦路虎’。”孝义市政府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廷洪说,“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顶在前、冲在前、干在前,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迎难而上的霸气,诠释履职为民的担当。”“开发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孝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危中寻机、稳中求进、克难攻坚,为全市项目攻坚贡献开发区智慧和力量。”王廷洪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的表态发言铿锵有力。
  事实上,项目攻坚历来都是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项目多、任务重的现状,开发区抓得早动作快,通过建立“三张清单”,将项目推进工作和存在难题责任化、规范化。通过科学研判、统筹安排,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和支撑。
  新动能: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企业达产增效
  项目建设现场,设备正在安装,焊花四射……近日,笔者行走在开发区多个重点产业类项目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人感受到开发区急切奋进的步履。
  “项目克服了新冠疫情影响,在3月初陆续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项目设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采购工作基本完成,施工总体进度已达到90%以上,项目计划6月15日前全部完工,进入试运行阶段,9月开始处理第一批焦化污水。”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现场负责人郭海欣告诉笔者。
  事实上,污水处理厂项目只是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战鼓正酣的一个缩影。除此以外,金晖205万吨/年炭化室6.78米捣固焦化及配套项目、金晖抗菌剂系列项目、华庆年产50万吨净水剂项目、金岩253万吨/年焦化7.1米顶装焦化项目及金岩500万吨焦化焦炉气综合利用项目、东义144万吨/年焦化6.25米捣固焦化项目及年产25万吨甲醇联产8万吨合成氨项目……一个个加速推进的重点产业类项目,正是开发区一声声前行的铿锵足音。据悉,开发区今年将重点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1个,概算投资388.5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93.55亿元。
  提升园区载体功能,基础设施建设要先行。开发区一贯重视园区道路建设项目。2018年,园区南外环路、园区南外环三条连接线、园区南大街等重点项目相继完工或上马。今年,园区南外环循环连接线、园区东路10月底完工;园区王马河东路、西路年内开工。煤化工园区2020年实现路网格局基本形成。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开发区是孝义经济建设主战场,也是项目推进的主战场。重点项目的推进速度直接关系到民营企业的发展, 而对项目建设来讲,速度就是机遇。对此,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书宏表示,他们将继续紧盯目标,突出一个“快”字,坚持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以分秒必争的态度抢抓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做好重点项目政策处理工作,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为企业发展催生“乘数效应”,为孝义经济发展再升温挑重担。
  攻难点:构建新兴产业 打造多元现代产业体系
  加大引进和挖潜力度,攻坚克难发展新兴产业,构建特色鲜明、支撑多元、布局合理、循环发展、链条高端的多元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氢能产业。强化与山东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设立研发中心、工程中心。编制开发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引进国内外氢能领先企业,建立氢能产业园,打造制氢、储氢、输氢、用氢基地。推动鹏飞与美国海湾环境系统公司氢能综合利用项目开工,鼓励与山西原野汽车合作研发制造氢能汽车。支持东义与日本企业合作,上马金属固氢项目。竭力发展现代产业。重点在装备制造、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领域取得突破。支持金晖兆隆可降解聚酯塑料项目做大做强。金晖抗菌剂项目建成投产。新东方2万吨分散染料项目加快建设。绿溪谷10万吨炭基吸附剂及50台智能烟气净化装备项目尽快上马。争取生命健康材料产业园落地。
  加压奋进强推进,蹄疾步稳抓落实。奔走在全面推进孝义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开发区当仁不让承担起工业经济“排头兵”的职责与使命,狠狠抓牢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项目体现责任,以项目考验担当,以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豪情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以甘当“店小二”、乐做“服务员”的温情优化项目服务保障。
  百舸竞争流,硕果满枝头。孝义市经济开发区正以奋斗者的底色,以奔跑者的姿态,为“全面奔小康、孝义新腾飞”贡献强有力的“开发区力量”。
 
 
(原标题:下好“先手棋” 构筑新高地——孝义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