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奋进孝义】 孝义市聚焦“六新”勇突破 推动转型探新路
【打印】

  “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对我省推动转型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打造创新生态作出重要指示。

  创新是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六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六新”率先突破,已成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战略举措。

  孝义市位于山西省中部,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全市煤焦化产能占到山西全省的12%,全国的2.5%,转型发展,孝义一直在行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新提速,以“六新”突破为牵引,孝义市坚定不移地走能源产业结构调整、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之路,落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在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新旧动能转换中勇探新路,抢夺先机。

金晖兆隆PBS产品

东义集团压铸件
2019年德国K展展台
 
新材料,领跑生物降解塑料产业


  作为国内生物降解塑料PBAT的龙头生产企业,也是山西省唯一的一家,金晖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形成年产2万吨生物降解塑料原料,1万吨生物降解塑料原料改性料规模。目前生物可降解聚酯材料的产能占全球产能的15%,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0%,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每年都以50%的市场份额增长。
 
  生物降解塑料是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化程度非常高的完全生物降解材料,易于改性,适用于制作各类一次性膜类材料,如包装袋、购物袋、垃圾袋、快递袋、地膜及食品包装等新型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下游应用非常广泛。该产品无毒、无异味,易被自然界中多种微生物或动植物体内的酶分解、代谢,最终完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
 
金晖兆隆地膜
  为延伸产业链,金晖兆隆每年持续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用于产品质量提升、丰富产品牌号、产品改性研究及下游制品应用研究,在工艺、设备、配方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建立起“技术支持下游改性和制品,市场反促原料研发和改进”的产业链运作模式,目前已成为全球6家拥有同类生物降解塑料的自主研发技术的生产企业之一、吉林和海南省禁塑标准的重要参与者、生物降解塑料和生物降解地膜的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
 
 
  产品远销全球五大洲,如意大利、英国、德国、比利时、土耳其,哥伦比亚、芬兰、奥地利、韩国等地,并在海外设有直营网点。在生物降解终端制品市场与华润万家、沃尔玛、正大集团、阿里巴巴、饿了么等知名企业展开合作。
 
新能源,打造新型氢能源综合基地


  氢能源是一种能量密度高并且无污染的理想清洁能源,是未来清洁低碳能源系统的核心之一。氢能产业是“六新”产业,也是产业链长、科技含量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孝义市将鹏湾氢港园区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措施,全力服务项目建设,推动焦炉煤气富集的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真正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今年7月,市政府和孝义开发区已组织有关专家对规划进行了专项评审。按照规划,在园区三大功能板块中的制氢及储运板块中,将布局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近期将建设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年产2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主要利用鹏飞焦化厂、新禹焦化厂干熄焦投产后燃气锅炉、管式炉燃料焦炉煤气作为原料,生产高纯度氢气,产品供集团合成氨装置使用,多余氢气作为商品氢气外售。
  目前,《山西鹏湾氢港园区氢能产业规划》已初步编制完成,规划建设有制氢、储氢、运氢、燃料电池、加氢站、研究院、氢能汽车、氢能产业金融等全产业链。
  当前,按照全省“三个一批”要求,将全力做好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的开工准备,有序推进氢能园区的建设发展,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培育一个新的氢能产业集群,真正构建起上下游一体化、基础配套产业协同化的发展新格局,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氢能供应及应用基地。
 
新产业,抢占镁行业发展先机


  镁材料是新材料的重要成员,是“六新”产业的重要板块,推广使用镁材料对我国走绿色发展之路有着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孝义市在加快传统产业延伸链条、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促进镁铝合金可降解塑料、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扩大规模、做强市场、抢占先机。
 
  该市全力推动总投资912亿元的49个“六新”项目,以东义集团为代表,已拥有从原材料制备到镁制品生产一体的全球最长的镁产业链条,主要产品涵盖高纯镁、各类型镁合金办连续铸造坯锭、特种合金及铸造阳极四大系列,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12月3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中国自主飞机的总设计师、中国商飞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光辉带队的专家团前来孝义考察指导,为金属镁特色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孝义金属镁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作为新材料的重要成员,镁合金产品在航空器材零部件轻量化替代、3D打印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镁产业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孝义新的重要支柱产业。
本期编辑:武姝君
  摄影:武斌  刘怀清
  • 202012161.jpg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