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六乱”整治擦亮乡村底色
【打印】

  交通沿线安全隐患消除了,破损路面修整了,街巷干净整洁了,农家小院绿化美化了,河道清洁疏浚了……“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日日焕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中阳楼街道楼东村村容村貌“美颜”升级

中阳楼街道楼东村乡风文明
  中阳楼街道:人人动手 河疏浚乡风美
  “把党建引领和乡村振兴、孝老敬老这些好的东西上墙,通过整治,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们积极性很高”,跟随着楼东村村委办公室主任卫启孝的脚步,走在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讲文明、树新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手绘壁画,与成荫的绿树、有颜又耐用的健身器材相映成趣,扮靓了整条街道。
  “早在6月份,我们就出动挖掘机、装载机、清运车辆利用五天的时间集中开展城排渠治理,沿线各村清理杂草、打捞漂浮物,重点对楼东村淤堵段进行清理,清理河道杂草1亩,疏通河道200余米”,中阳楼街道副书记杨鹏程经常过来检视河道疏浚情况,以确保汛期安全。
  中阳楼街道是孝义市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今年以来,街道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作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牌,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复检的一项重要内容紧紧抓在手上,街道、村(社区)同心协力、一体推进,将整改责任层层压实到片长、包村干部、村社主干的身上,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责任的工作格局。
  聚焦重点难点,中阳楼街道动员14个村与10个社区全员参与,全面掀起整治热潮。楼东村投资200余万元,对破旧老路进行了翻修,对沿街立面外墙统一进行了彩绘,积极清除电线、通信线路的“蜘蛛网”,实现了亮化与绿化同步跟进。西关村投资50余万元,对新安街两侧小二楼背面的垃圾全部进行了清理,对通往万达广场的道路两侧全部安装了挡板。尚家庄村统筹建设了完善的化粪池与排水管道系统,极大改善了村内污水乱排的现象,减少了旱厕所带来蚊蝇滋扰的问题。桥北村会同街道执法中队对沿街门市乱摆乱放问题全面整治,所辖商户门面均清理干净,店外摊点均拆除或搬离。
杜村乡西小景村村民美化庭院

杜村乡交通沿线整治

杜村乡东小景村交通标志齐全完善

  杜村乡:分类治理 路整修庭院美
  街道铺油,墙体粉刷,垃圾清理,树木涂白,杂草清除,庭院整洁明亮,物品摆放有序,厨厕干净清爽,在杜村乡西小景村和西田庄村,一户户“美丽庭院”让大家眼前一亮,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正成为这里的新潮流。
   “看着邻居们把院子拾掇得干干净净的,咱也不能落在人后,砌个砖栏让院子更整洁一些。”在西小景村,村民们争先动手美化、绿化庭院,房前屋后的小块土豆田、红薯田也都围上了红色的砖栏,与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一同勾勒出一幅独特的乡村田园画卷。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杜村乡坚持把农村环境治理与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农民收入结合起来,分类治理、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对全乡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河流沿岸、山体边坡等重点区域,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力345人,清理垃圾2000余吨,树木刷白1万余株,清理绿化带杂草1万余平方米,修整坑洼路面8处800余平方米,整治残垣断壁68处,刷新围墙6000余平方米,新建隔离墩、隔离栏4000余米;整治杜石河道、长安河道沿岸约4000米,垃圾淤泥800余立方米。
崇文街道大虢城村环卫工人清理垃圾

崇文街道宋家庄村村民院落粉刷一新
  崇文街道:长效治理 垃圾清环境美
  “定的机制就是垃圾不停留三天,三天以内清理一次,保持机制的长效化,清理外面公路两边用了四五天装载机,倾倒了垃圾三四十车,使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走进崇文街道宋家庄村,村委主任张小强定的“硬杠杠”,让整个村庄颜值有了“软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宋家庄村制定新的承包机制,重新划分区域,增大管理面积,党员干部带头,家家户户参与,加大垃圾清理力度,“我的村庄我建设,我的家园我爱护,我的环境我清洁”在这里深入人心。
  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大虢城村也不甘示弱,据大虢城村党支部书记杨成良介绍,全体村民在村“两委”干部的团结带领下,以更高标准清理脏乱差,“开展‘六乱’整治以来,整个村子的绿化带都修剪了一遍,工作都责任到人了。建筑垃圾倒了四十多车,村民门口乱堆煤堆有四十多处,现在都清理了。不只是街道卫生,家里院里也清理得干干净净,脏乱差问题得到解决。”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崇文街道按照先易后难、分层分级、全面整治的原则,组建七个督导小组和一个问责问效组,分组划片,高效有力全面推进整治工作。以城市主干道、村庄主干道、党员干部庭院为首要整治重点,逐步向背街小巷、无主地段等深入整治,建立工作调度、清单销号、统筹协调等工作机制,累计清理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1480吨,拆除废弃设施8处,整修绿化带3处;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1260处,消除裸露墙体5处,清理村内垃圾3840吨;组织复垦农田40亩。 (□文/武姝君 图/武斌
 
(原标题:孝义市“六乱”整治擦亮乡村底色)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