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初心不改 矢志向前 建设人民满意文明城市——孝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综述
【打印】


孝义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优势、突出特色,

全面实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全市上下掀起一轮又一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热潮。

孝义崇德向善的文明基因被越来越好的环境所激发,

从城市到农村、从干部到群众、从社区到家庭,都焕发出创城的巨大热情。

孝义市广大党员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孝义市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在市乡村三级全覆盖打造“1中心+16所+305站”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将文明创建工作下沉到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孝义市坚持疏堵结合,对10余个农贸集市、小吃城进行标准化改造,

科学设置便民经营点200余个,布局早市、夜市6处,推动城市“烟火气”和“文明风”相得益彰。

孝义市积极开展交通秩序优化行动,打造3条交通严管街、示范街,取缔违规私设停车场53处,

新施划停车位3万余个,交通管理秩序明显好转。

孝义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铺开14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今年4月份,孝义市对郑兴公园进行了一系列提升改造,

让市民感受到“城在景中,人在绿中”的生态美景,为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文明,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是最具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一座城市的最高综合荣誉。

在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这次深度“体检”中,孝义市评分落后、停牌一年。该市痛定思痛,直面问题,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责任分工,一条一条分析,一项一项整改,在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建为民、坚持常态推进等方面狠下功夫、狠抓落实,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整治促进同类问题的全面整改,一步步向着“建设人民满意文明城市”的总目标迈进。

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复牌攻坚之战大获全胜。近日,中央文明委发文,从2022年8月9日起,恢复孝义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从夺牌、停牌,复牌、再停牌,到如今再度复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守住并擦亮这块来之不易的“金字招牌”,凝聚着孝义人民十八年的接续奋斗和孜孜追求。

“六大行动”标本兼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时至中秋,走进位于孝义市城西的郑兴公园,新修缮的南门古雅端庄,园内小路干净清爽,昔日广场上陈旧的游乐设施已无迹可寻,取而代之的是绿色树木亭亭而立,南湖区浑浊的湖水已蜕变为一池清水,灵动、和谐的美景尽收眼底,一幅“洁、净、美”的画卷徐徐展开。

郑兴公园于1998年建成开放,由于建园年代久远,内部设施老旧、环境卫生差、植被景观杂乱,已无法满足游人的休闲需要。今年4月份,孝义市对公园进行了一系列提升改造,“蝶变”出一个游憩休闲、景观观赏、邻里交流等多种功能叠加的休闲场所,让市民感受到“城在景中,人在绿中”的生态美景,为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面对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样的“大考”,丝毫容不得“侥幸”的思想。一年多来,孝义市加强顶层设计,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广泛的参与、更强大的合力推动创建工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持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孝义市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有力有效地推进问题整改,实施了文明素养提升、城市管理提质、市场秩序规范、交通秩序优化、老旧小区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六大行动”。从基础建设、城市管理,到文明素养、市容市貌等,全市每个职能部门全面动员、统筹协调,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一点一滴细抠任务,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复牌工作热潮。

冬春夏秋、寒来暑往,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这座城市处处发生着令人惊喜的改变。

——在老旧小区。管网改造、拆除违建、路面硬化、粉刷外墙、健身器材安装……孝义市计划实施39个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今年先期铺开17个,已完成基础设施补修2100余处,配套电动自行车充电区686处;针对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组建24个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支队,试点推行帮建服务,积极探索出物管会连片管理、小区党支部领办物业、社区托管物业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在主次干道。一方面,紧盯城乡结合部、城区绿化带、建筑工地、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修补道路、规范广告牌匾、封堵“破窗开门”、拆除违章建筑、清理粉刷墙体、统一规划管理便民市场……截至目前,对城区2.2万平方米破损道路进行修缮,新投放分类垃圾箱1600余个,清除死角垃圾18.6万立方米;另一方面,在主要交通路口安装智能路口优化系统,打造3条交通严管街、示范街,常态化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为11万辆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上牌,取缔违规私设停车场53处,新施划停车位3万余个,交通管理秩序明显好转。

——在城乡各处。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共建,对汽车站、郑兴公园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完善60多座城市公园、街心游园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完成补植补造8万余株、建绿复绿5600余平方米,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8%;全面实施城区公厕升级改造,每平方公里公厕平均密度提升到2座;累计整治“蜘蛛网”8.7万余米,清除各类广告1.5万余处;坚持疏堵结合,对10余个农贸集市、小吃城进行标准化改造,科学设置便民经营点200余个,布局早市、夜市6处,引导游商集中定时定点经营,推动城市“烟火气”和“文明风”相得益彰;探索推行沿街门店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机制,城区机扫率达80%以上,厨余垃圾实现定点收集、集中处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铺开14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一幅色彩斑斓的小康画卷正在乡间田野渐次展开……

家门口的文化广场上演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公益文艺汇演,“红马甲”志愿者团队温暖人心,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给人精神力量……与此同时,孝义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面实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全市上下掀起一轮又一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热潮——

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工作全过程,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出台《孝义市民文明公约》《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等制度规范,高阳镇仁义村、崇文街道留义社区、中阳楼街道桥北社区被评为吕梁市首批移风易俗示范村;注重榜样引领,大力开展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举办全市优秀人才云命名仪式,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创建抖音话题“孝义文明行”,播放量达到642万次,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累计发放文明市民手册、致市民的一封信、文明行为手册等宣传资料50余万份,制发文明孝义宣传口罩20万个,加大公交车、出租车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文明服务培训,形成全面发动、全民参与热潮。

“三个结合”创建为民 坚持人民至上

金秋九月,孝义市老城区保护更新项目暨护城河治理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在中阳楼街道铁匠巷村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签订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耐心解答拆迁户的疑问,认真仔细进行数字核对。

孝义古城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七年,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罕见的、保存相对完整的古代县级城市标本。实施老城区保护更新建设项目是古城人民的共同期盼,今年7月,孝义市启动古城保护性开发建设项目,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做好城排渠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完善、群众文明素养提升等工作,彻底改善老城区生态环境,让老城区人民尽早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创城的意义,不是城市“得牌”,而是群众得益;不是城市“受奖”,而是群众受惠。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孝义市坚持创建为民,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与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相结合、与打造优质“软环境”相结合、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以看得见的惠民之举、摸得到的利民之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谋划实施、强力推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大项目81个,总投资444亿元;

组建专班、强力推进重大民生工程,3大棚户区改造9月底将完成征收拆迁、铺开安置房建设,市中心医院新建项目年内可投入使用,新铺开一批幼儿园、中小学校新改扩建工程;

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将312项事关民生的高频事项、便民事项全部整合到中心一层大厅,推动236项审批事项精简合并为214项,开设帮办代办窗口,实现“一站服务、一窗办理”;

623个窗口单位全部制定行业规范、服务标准,配齐配全母婴室、爱心驿站、无障碍卫生间等便民设施;

实施全域散煤清零,在全省率先完成所有焦化企业干熄焦改造;

举全市之力推动氢能、铝镁合金等新兴产业发展,鹏飞集团成为全省氢能产业“链主”企业,布局上马了总投资780亿元的鹏湾氢港产业园项目,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千亿级氢能产业基地;

积极谋划推进重大生态治理项目,投资29亿元启动古城保护性修建项目,投资3.1亿元实施曹溪河文旅康养休闲度假区项目,投资300亿元谋划胜溪湖生态创新示范区项目……

群众满意率是检验创城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孝义市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创建热情,不断推动着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成长。

“四项机制”常态推进 书写文明创建的孝义答卷

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赞誉之下,是咬定目标、锐意进取的奋斗者,是干就干成先进、做就做到最好的坚定决心,是抓好每一天、每一小时的扎实举措。孝义市坚持常态推进,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服务群众、党建引领、奖惩考核“四项机制”,以制度建设新成效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一年来,孝义市各套班子领导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聚焦难点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强力推进整改;各职能部门立足工作实际和部门职责,对照测评体系一项一项查问题,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同时,把文明城市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提高赋分权重,作为干部政绩考核、选拔任用和评先奖优的重要参考,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从加强督查考核到发挥示范作用,鞭策与激励并重,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做好创城各项工作。

一年来,该市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21-2023),推动各级干部熟知创建标准;在市乡村三级全覆盖打造“1中心+16所+305站”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将文明创建工作下沉到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一年来,该市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群众通过人民网留言等反馈问题,全部由市委书记批转相关部门限时解决,今年172条留言全部答复,满意率83%,位居吕梁市前列;市级领导每月到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面对面联系服务群众,今年已收集各类问题110余件,化解90余件。

一年来,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制定了《文明城市创建“党建+物业+居民自治”实施方案》,推动103个单位包联238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探索出德尚“12357”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汾青“1431”小区议事等典型示范;研发开通“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小程序,打造“一米阳光”党建工作品牌,70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实现党建引领互联共建;抓好社区“全科网格”建设,整合28个部门94项职能纳入网格,建立健全“网格员+网格助理员+网格联络员”三级网格体系,全市各级网格达到1.2万多个,助推文明创建向基层末梢延伸。

文明创建没有捷径可走,孝义崇德向善的文明基因被越来越好的环境所激发,从城市到农村、从干部到群众、从社区到家庭,都焕发出创城的巨大热情。放眼今日的孝义,路畅街美、生机勃发,志愿服务有温度,各行各业见风度,一张张笑脸写满幸福与快乐。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复牌,既是孝义市发展的里程碑,更是接续奋斗的新起点。该市将进一步提振士气、铆足干劲,深入开展文明素质培育、公益广告专项整治、空中线缆整治、交通秩序整治、文明养犬整治、经营秩序整治、住宅小区整治、环境综合整治、道路街巷整治行动、亮化绿化整治“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全社会文明素养,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质量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以文明创建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文/郭晓星 图/武斌)

(原标题:初心不改 矢志向前 建设人民满意文明城市——孝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综述)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