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氢”装上阵 打造绿色能源发展新路径
【打印】

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郭炳中 摄

立冬之际,寒意渐浓。行走在孝义市经济开发区,感受到的却是项目建设的火热干劲。在鹏飞集团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焦炉煤气制氢项目一期现场,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项目已经进入了投产运行阶段,每小时氢气产量可以达到11000立方米。项目的投产运行,为我市焦炉煤气制氢蹚出了一条新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孝义市把推动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作为贯彻新发展观、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焦炉气和煤化工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抢占终极能源发展“制高点”,全力推进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建设,培育集制、储、运、加、用、研及装备制造为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国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高的氢能产业集聚区。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深入推进,氢能作为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之一。在此背景下,曾以煤炭产品为主的鹏飞集团开始利用自身产业优势,瞄准氢能,统筹谋划、整体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在“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智慧企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同时为全省延伸绿色产业链,大力推进黑色煤炭的绿色化和低碳化作出重要贡献。2022年,一个个捷报接踵传来,孝义市鹏飞鹏湾氢港制氢工厂顺利产出合格的氢气,标志着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一期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正式投产;北姚加氢综合能源站投入使用,首辆氢能重卡在此顺利完成氢气加注;鹏飞集团规划年产30万辆、一期年产3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制造项目正式开工;全球首套250kw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单堆)产品在鹏飞集团发布。同时,上海交通大学与鹏飞集团签约,将共建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标志着孝义市氢能产业将向着北方乃至全国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加速迈进,让煤焦产业走上绿色发展的路子。

下一步,孝义市将围绕氢能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积极构建规划、技术、人才、资本加服务“五位一体”产业推进体系,联合重点科研院校研发机构,加快建立氢能产业研发平台,建立氢能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资,强化产业链企业协作配套,不断增强氢能产业链的扭矩,做大做强产业能级,推动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记者 罗丽 通讯员 张世川) 

(原标题:孝义:“氢”装上阵 打造绿色能源发展新路径)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