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开局起步】产业强市:绿色发展 澎湃动能
【打印】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孝义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转型发展中新出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一系列长期积累的发展问题和难题,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省委、吕梁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穿越风浪,笃定向前,不仅有力解决了许多积存已久、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孝义长远发展的大事,更重要的是提振了干部群众的信心,重塑了孝义的形象,用苦干实干描绘出一幅历尽艰难险阻后,更加欣欣向荣、充满希望的新时代壮美画卷。2023年阔步走来,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孝义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从即日起,孝义融媒推出“开局起步”年终系列报道,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福祉等多方面回望孝义爬坡过坎的2022年,激发和汇聚全市人民“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的信心和勇气,持续开创孝义发展新的辉煌,书写孝河大地新的荣光。

2022年,孝义再次成为山西唯一跻身全国百强的县市,位列第75位。百强是综合实力的印证,最根本的支撑是规模总量不断壮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工业产业体系。2022年,我市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煤焦化等传统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氢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澎湃奔涌。

焦化是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持续推动焦化行业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关键在于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历经三十多年的蜕变成长,孝义焦化产业迎来又一次具有脱胎换骨意义的战略性转变——全面进入干熄焦时代。

金达集团是国内首家采用6.98米单热式多段加热顶装焦炉的民营企业,配套使用自动化配煤控制系统,焦炭生产成本大幅降低。2022年,作为企业绿色发展的又一举措,新焦炉配套干熄焦塔投入使用。

干熄焦过程在密闭空间内操作,与传统湿法熄焦相比,污染物与其余可用能量由无组织扩散实现有效聚拢,一收一放之间,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双线飙升。

当燃烧着的火红焦炭进入干熄焦塔,在新技术的支撑下,煤气、煤焦油等煤化工产品收集已经完成。干法熄焦不仅提高了焦炭质量,而且炼焦余热每小时就能产生108吨蒸汽,年可发电2亿多度,一年就能节约标准煤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全国、全省重要的现代煤焦化工基地,2022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淘汰4.3米以下焦炉,全面进入大型现代焦炉时代。全力推动所有焦化企业实施干熄焦改造,截至目前,8户焦化企业中已有7户完成。全部完成改造提升后,年可新增余热发电22亿千瓦时,新增产值20亿元以上,孝义焦化行业发展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更为厚重。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吕梁5周年之际,2022年6月21日,山西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举行,这次会议正是对孝义焦化行业率先实现转型发展成功实践的充分肯定。

推动焦化产业转型发展,没有产能一切无从谈起。就在2022年,困扰孝义多年的焦化产能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焦化规划产能达到1867万吨,已建成1549万吨,发展空间充分释放。

既要量的增长,更要质的提升。如今走进孝义的每一座煤焦企业,总能看到科技感十足的指挥中心。生产任务、排产计划、工艺要求、环境监测等各类生产信息,在数字大屏上清晰显示。大小屏幕云集的背后,是数字工厂建设的新探索。输煤焦智能化系统、装煤推焦车自动对位、自动装煤推焦、无人操作等智能化系统,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数字化、智能化正在为企业未来赋能。

升级换代不停步,氢能是全球公认最清洁的新兴能源,发展氢能产业,符合中央“双碳”战略,符合省委“两个转型”方略。与焦化产业相伴而生的丰富焦炉煤气资源,铺垫起孝义发展氢能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抢抓时代机遇,开创产业未来!按照吕梁市委、市政府“一体两翼、三港四链”发展要求,瞄准“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基地”目标,孝义举全市之力推动氢能产业大发展。

2022年7月6日,随着转化投料一次成功产出合格氢气,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项目一期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正式投产。

7月21日,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上企业协作配套签约会在我市举行。作为山西氢能工业链链核企业,鹏飞集团与国内多家氢能工业头部企业签约合作,同日,鹏飞智创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30万辆一期3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奠基开工;鹏飞集团北姚加氢综合能源站投入使用,第一辆氢能重卡车在北姚加氢综合能源站顺利完成氢气加注。

9月2日,全球首套250KW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单堆)产品在我市发布,鹏飞集团与上海交大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同时揭牌成立。

10月21日,吕梁市首批七大市级重点专业镇名单发布,鹏飞集团百亿级氢能产业专业镇入围。

11月22日,鹏飞集团首批100台氢能重卡正式投入运营,该车每行驶1万公里,可减少12吨二氧化碳排放,具有环境友好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不仅开辟我市氢能多元化、实用化场景应用的新领域,而且构建起了低能耗、零污染的绿色物流“氢”模式。

回望来时路,孝义氢能在这一年实现一系列突破,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制一储一运一加一用”的全链条驱动、全方位布局、全场景应用的全新格局初露锋芒,孝义成为全国首个拥有氢能全产业链的城市,氢能必将成为孝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极!

奋斗的脚步跋涉不停,希望的种子悄然萌芽。2022年,东义镁铝合金、金晖可降解塑料、抗菌剂,白酒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孝义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步履铿锵,一路向前!

(原标题:【开局起步】产业强市:绿色发展 澎湃动能)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